李丽兰

【查看原图】

李丽兰工作照

李丽兰,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南宁中心血站(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副主任技师,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评2017年度南宁市“十佳青年之星”荣誉称号、南宁市第八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和第十一批南宁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培养人选等。

李丽兰同志严格自律,品德优秀,爱岗敬业,热爱祖国,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是南宁中心血站杰出的青年科技人才代表。自2007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李丽兰怀着对输血医学事业的憧憬,来到了南宁中心血站正起步建设的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加入由南宁荣誉市民、我国著名的输血医学专家吴国光教授带领的团队,成为一名输血医学研究和临床服务工作者。

李丽兰工作照

在南宁中心血站领导的帮助下,在吴国光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她与团队的同志们一起,为创建南宁市血小板免疫学重点学科,树立南宁的血小板免疫血液学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为临床患者提供服务而努力奋斗。她孜孜不倦地在输血医学的科研领域中探索着,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和业务工作中,努力开拓创新,坚持着自己的奋斗目标,作出了优秀成绩。

作为核心成员,与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团队一起,圆满地组织和主持了21个国家42个实验室参加的第14届“国际血小板免疫学研讨会和合作研究项目”,奠定了我们在国际血小板免疫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并在研究所2009至2018年参加的7届ISBT国际血小板免疫学合作研究项目工作,并取得了好成绩。负责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2010年参加的英国国家标准与控制研究院(NIBSC)主办的“建立WHO HNA-1a抗体参比试剂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检测工作,取得好成绩。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是亚洲唯一的NIBSC指定参加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实验室,体现了国际学术界对研究所在本领域学术水平的认可。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奋斗,在各级部门及领导的支持下,吴国光教授的带领下,她与团队成员的目标已逐步实现,南宁输血医学研究所已成为南宁市的血小板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成为广西地区的特色医学临床服务平台。

李丽兰也在努力的工作中,得到了成长和满意的收获:她是南宁中心血站建站以来首位获得南宁市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资助的青年工作者,已先后负责了3项和参与6项市和区的科研项目。成果荣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南宁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二等奖3项;3项科技研发成果相继获得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以及中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李丽兰在吴国光教授的指导下,带领研究团队,创建多项高科技核心技术,包括血小板抗原分子分型检测技术系列、血小板特异性抗原血小板供者数据库、粒细胞抗原免疫学检测技术等,使研究所的科研和临床服务检测水平获得高度提升。当看到科研成果已能为临床病人解决血小板免疫及输血医学的相关难题时,她的内心感到真正的幸福。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

  2021年06月23日10:23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