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雄

【查看原图】

郭文雄近照

郭文雄,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文雄于2009年7月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就进入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员、技术中心主任、公司技术总监、公司副总经理。工作以来,从最初的实习生到参与项目研发直至现在作为研发项目负责人,在技术中心从事混凝土密封防水材料的学习、研究、产品的应用推广以及各类标准规范的起草工作,到后来整个科研项目的规划与实施。郭文雄在行业内开创性地提出全密封防水理念,并突破界面粘结密封防水技术的瓶颈,开发出的CPS反应粘技术与产品荣获国家双奖(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专利优秀奖),已应用到全国20000多个工程中,既为社会解决了工程渗漏水难题,还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09年至今,主持和参与公司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的防水材料技术科研开发项目工作,其主导参与研发的5个项目获得优异的成绩:

(1)2012年,《CPS反应粘结型湿铺防水卷材》项目获得广西区新产品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2013年,项目《反应粘结型绿黑交叉叠压强力膜高分子湿铺防水卷材的产业化》获得度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3)2014年,项目《反应粘结型绿黑交叉强力膜高分子湿铺防水卷材的产业化》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4)2015年,项目《CPS反应粘结型高分子湿铺防水卷材的开发及产业化》在获得南宁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5)2017年,《CPS反应粘结型湿铺防水卷材的开发及应用》年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郭文雄参加学术活动

进入西牛皮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原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工作以来,郭文雄全身心投入到CPS反应粘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是公司CPS反应粘核心技术的主要发明人之一,研究开发出CPS反应粘结型湿铺防水卷材,荣获2014年国家重点新产品,广西科技进步奖、建筑防水行业技术进步奖等。CPS反应粘结型湿铺防水卷材的开发、规模化生产以及在重点工程项目中的应用,项目实施以来,2010至2020年,累计为公司创造了超过30亿元的销售额,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其成功研发出公司核心专利—《与混凝土进行化学交联和物理卯榫协同粘结的防水卷材》(专利号:ZL 200910114456.X),该界面粘结技术与产品荣获国家双奖:(1) 2014 年荣获重点新产品(是国内首次获得此殊荣的湿铺防水卷材产品);(2) 2014 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是国内首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防水卷材技术)。郭文雄工作中注重结合防水前沿技术,联系实际应用,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外观设计专利4件。此外,参与编制1项团体标准,2项地方标准,6项企业标准。

郭文雄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搞科研,还把具体的科研成果应用的实际的工程项目中,通过项目的应用总结出实际的工程应用经验,在把这些经验变成学术报告和论文。在入职以来,他参加过10多次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的防水高端论坛,以及全国各类防水材料学术论坛。截至2020年,分别在国家级及行业刊物上发表各类论文5篇,撰写防水应用专著《管廊建设要关注的十大防水问题》,在防水材料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北京顺义老城区供电改造工程电力隧道防水施工技术》《高速公路路面水损毁机理分析与防水治理方案探讨》《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厂房屋面密封防水》选择上具有很大的特点,分别代表管廊隧道、路面建设、厂房屋面三种典型的建筑类型,论文中对每种建筑的特征做了详细的介绍,提出适合该建筑的防水方案和设计原则,并详细介绍了施工技术以及各细部节点的防水做法,使工程做到密封防水,最后验收所提出的防水方案是有效,安全的,为以后类似的工程项目防水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参考,对混凝土建筑的防水有很高的借鉴意义。

从大学研究生毕业,从学校更多从事材料理论方面的研究,到进入西牛皮从事防水材料的科研工作,开创出一个专门针对混凝土密封防水的产品技术,并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和中国专利优秀奖,有效解决混凝土建筑窜漏水的难题,真真切切为中国建筑的防水贡献了一份力量,郭文雄将继续努力,在防水材料的科研事业上做出更多有意义的成果。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

  2021年06月23日10:04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