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洪棉

【查看原图】

黎洪棉

黎洪棉,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学科带头人,科研科科长、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管理办公室主任、整形外科副主任,首届首届广西创新争先奖获得者。黎洪棉同志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是中山大学和广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四批南宁市特聘专家,第九批南宁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系2014年南宁市政府引进的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师从于国内外整形美容界享有极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两位博士(后)导师高建华教授及柳大烈教授。是国家科技专家库评审成员,“国家十三五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大专项评审专家,广西科技计划重大专项评审专家,国际整形重建与美容外科学会会员。SCI收录杂志《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IF5.433)》《 JAMA Facial Plastic Surgery(IF2.388)》《Experimental Dermatology(IF2.608)》《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IF2.224)》《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IF2.234)》审稿专家。

黎洪棉博士主持学术会议

黎洪棉从事整形修复外科、美容外科临床工作二十多年,擅长体表组织器官修复与重建、头面部软组织畸形矫正、面部年轻化治疗、形体雕塑、外科皮瓣移植、皮肤软组织损伤与修复、乳癌术后乳房重建、干细胞移植技术等,造诣较高,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精湛的手术技巧,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一直致力于干细胞移植、组织工程、再生医学及生物转化医学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广西科技计划1项、卫生厅级科研课题3项,市级科技计划13项;总科研经费达700万元(含配套);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申请并获受理国家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市厅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学术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截至2018年6月)。在其所领导的科研团队中,主要人员职称构成为正高5人、副高4人、中级6人、初级7人;学历结构为博士后1人,博士4人、硕士5人、学士12人,学术梯队较为合理;十年来培养高级人才7人,其中4人晋升主任医师(教授)、3人晋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5人考上博士研究生,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4人,与南方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0人。曾被评为2015-2016年度南宁市“讲理想、比贡献”创新标兵,2012年度“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十佳优秀医师”、2008年度“广东省南粤优秀(博士)研究生”、2009年度“广东省中山市博士后先进个人”、2008届“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2016年度“广西医科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

黎洪棉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基于脂肪干细胞的皮肤软组织修复再生治疗策略,解决了皮肤软组织损伤修复过程中的“种子(细胞)”和“营养(细胞因子)”两大关键技术问题,大大缩短患者住院周期,减轻了患者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率先报道了基于脂肪基质血管成分胶的皮肤软组织修复再生技术创新与临床应用,在国内40多家医院总共应用4661例,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2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篇;在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及培训班上发言推广8000余人次,培养硕士研究生14人,博士研究生16人,博士后1人,在国内外同类技术中属领先水平,临床实用性强,得到同行的肯定,该项技术对于组织损伤修复与再生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并获南宁电视台、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国早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

  2021年06月23日09:52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