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磊

【查看原图】

杨磊

杨磊,正高级工程师,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2020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2012年,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杨磊来到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工作,先后参与了南宁地铁1、2、3号线三条已运营线路的土建技术管理,现全面负责在建4、5号线及2号线东延线的土建技术管理,以及南宁地铁建设期土建相关科研管理工作。

他是一名从一线技术人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由于踏实的工作作风,进入南宁地铁第一年,他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第二年又被评为“南宁地铁十佳员工”。作为一名工科生,他专注、缜密,有钻研劲,凡事精益求精,具有创新精神,对科技研发工作有极大的热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南宁地铁工程技术匠人。2017年,他被评选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工匠精神模范”。2018年,他被南宁市人民政府授予“南宁市第八批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13年、2019年先后获得了南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2019年先后获得了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杨磊工作照

近几年来,杨磊作为南宁地铁建设口技术部副部长,全面分管建设阶段科研项目统筹工作,管理科研项目共达30余项。同时,他作为一名技术创新骨干参与土建类科研项目10余项,这些项目涉及了地铁土建工程的全过程,包括水文地质、勘察、设计、施工、装备等。其中,“地下水腐蚀性研究及对策”解决了地下腐蚀性环境对百年地铁结构的影响问题,“城市轨道交通盾构法隧道施工技术规范”首次在广西区内系统性地建立了盾构施工标准,“混凝土制备及耐久性增强技术”为地铁工程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范”首次在广西区内系统性地建立了基坑技术标准,“圆砾卵石地层基坑降水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南宁富水圆砾层降水难题,“膨胀岩对南宁地铁建设的影响机制及病害控制研究”“南宁市岩溶发育规律及其对地铁建设影响机制研究”解决了南宁膨胀岩、岩溶等不良地质对地铁结构的影响问题,“南宁市基坑工程主要岩土层物理力学参数取值研究”首次系统性地建立了南宁主要岩土层参数标准,“广西城市轨道交通建筑信息模型(BIM)建模与交付标准”首次在广西区内建立了地铁BIM技术标准等等。这些科研项目为南宁地铁安全、高质、高效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技术保障,创造了巨大经济与社会效益,对促进区域行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参与科研项目的过程中,杨磊总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授权软件著作2项。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

  2021年06月22日17:53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