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宁

【查看原图】

陈国宁,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首届广西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主要从事工业废水厌氧处理及难生化降解废水深度处理、生活污水低耗高效处理技术、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置、低少污染制浆造纸新技术等环境保护领域的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推广。

陈国宁工作中

陈国宁科研上主持或主要参加的科研项目共15项。获授权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主持《酵母废水生化与深度处理及沼气高效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光催化 Fenton 联合连续反冲洗生物砂滤塔深度处理工业废水的研究》等研究。作为课题骨干,参加国家科技部 863《北部湾区域重大环境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技术开发与示范》、国家科技部《生物燃气热电联产及成套生物燃气工程化装备研制与示范——农林及畜禽废弃物厌氧发酵设备集成及应用示范》、国家科技部《高排放标准城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北部湾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评估、预警、近岸海域环境监控及污染修复示范研究》等课题。

陈国宁在积极开展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同时,重点联合广西大学科研团队,以及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创建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技术成果产业化设计及推广应用。例如通过对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UMAR、UHOFe 和逆流连续砂滤器的规模化生产,项目成果已在120多家国内外轻工企业应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为企业节约投资超过9亿元,废水COD减排累计123.6万吨,产生沼气累计49440万m3(折合标准煤36.17万吨),产生颗粒污泥2.47万吨,总计为应用企业新增利润40122万元,经济效益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陈国宁参与的广西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工艺选择的调查研究、南宁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南宁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南宁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与运维规划等研究成果,已经被地方政府采纳并发布实施,为地方环境质量改善及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

  2021年06月22日17:46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