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国:慧心巧思,善用科技造福于农

【查看原图】

李卫国工作中

李卫国,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研发中心总监,首届广西创新争先奖获得者。李卫国创建田园公司二十年来,带领公司从零起步,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思路,以科技促发展,使公司持续快速成长,使田园公司连续多年在全国农药制剂行业中排名前列。自公司研发中心成立以来,李卫国一直兼任研发中心总监,负责制定公司的研究发展规划,协调研发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将公司的研发工作定位为公司发展的源动力,支撑公司快速成长。

近年来,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劳务和留守人员的老龄化,传统低效、艰苦的病虫害植保防治方法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薄弱环节,成为制约土地规模经营和现代化植保专业化服务的瓶颈。鉴于此,李卫国在全国率先提出了“高工效农药和高工效植保”理念,期望开发符合现代农业需求的高效植保机械、配套药剂和施用技术,提高病虫害防治的效率,提高农药的利用率,降低农药的用量和使用频率,促使农药企业由农药产品的生产者向病虫害防治服务的提供者转向,为田园公司的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现代植保服务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

李卫国积极促进田园公司与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吴孔明院士合作开发航空植保超低容量施药技术,双方在航空植保技术的药剂研发、施药参数研究、喷雾设备改进等方向取得重要突破。

为推广航空植保超低容量施药技术及其它高工效植保技术,李卫国在2015年组建了广西驰飞农业智能设备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农业智能无人机、低容量施药设备等,为田园公司的植保服务组织提供现代植保机械。截至2017年,田园公司在全国建立的植保服务组织超过3000个,累计作业超过700万亩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7000万元。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持续增加和高工效植保技术的进一步推广,该领域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更为可观。

2.药肥一体化技术和产品成为田园公司重要的增长点

李卫国领导开发的药肥一体化技术将施肥和施药两个田间作业步骤合二为一,既简化农事操作程序、节省劳动力成本,又减轻劳动强度。药肥形成的对地下害虫的立体防控有效保护了作物的根系,提高了作物对肥料的吸收利用率;同时,作物对肥料良好的吸收,促进作物的健康生长,增强了作物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农药与肥料达到了良好的协同增效效果。

2015年,田园公司开发的甘蔗、水稻药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2015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药肥研发及销售成为田园公司的重要增长点。

3.推动国内农药行业自主创新农药化合物技术向国际化水平迈进

李卫国对农药行业自主创新农药化合物技术高度关注。2007年,田园公司通过专利买断的方式购得了由贵州大学自主创制的新一代植物抗病毒产品——毒氟磷的全部知识产权,在国内农药行业领先启动创制农药的产业化。毒氟磷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多年来取得众多成果,最为突出的成果是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荣誉是当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仅有的2项农药创新项目之一。在李卫国的推动下,田园公司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校持续开展自主创新农药化合物技术的研究,包括贵州大学、兰州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2017年,田园公司与贵州大学合作的另一个自主创新农药化合物甲磺酰菌唑的产业化和登记工作已启动。

在李卫国的带领下,田园公司技术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获得各级部门的认可。2016年田园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7年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同年获批设立广西高工效农药入施用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南宁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零突破”。

来源:南宁市科技馆

  2021年06月22日17:24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陈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