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我国荒漠化沙化石漠化面积持续缩减

2021年06月18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我国荒漠化沙化石漠化面积持续缩减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顾仲阳、寇江泽、尤家桢)17日是第二十七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前,我国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面积近5年以年均2424平方公里、1980平方公里、3860平方公里的速度持续缩减,沙区和岩溶地区生态状况整体好转,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我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007万公顷。我国坚持治山、治水、治沙相配套,封山、育林、育草相结合,禁牧、休牧、轮牧相统一,积极推进荒漠化石漠化防治。

“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097.8万公顷,完成石漠化治理面积160万公顷,建成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6个,新增封禁面积50万公顷,国家沙漠(石漠)公园50个,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面积分别达0.8亿公顷、1.73亿公顷,荒漠生态系统治理保护成效显著。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荒漠化石漠化防治工作将按照“全面保护、重点修复与治理”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全面保护原生荒漠生态系统和沙区现有林草植被,加大对干旱绿洲区、重要沙尘源区、严重沙化草原区、严重水土流失区的生态修复和沙化土地治理力度,将科学绿化要求贯穿防治、监管全过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第 02 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