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中选结果落地 77种药品平均降幅43.25%

2021年06月11日15: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6月11日电 药价虚高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继2019年12月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一批)23种中选药品在广西落地后,广西药品集中采购(第二批)77种中选药品也已于近期在广西落地,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

本次中选的77个药品覆盖治疗领域广,包括抗肿瘤药奥沙利铂、多西他赛、硼替佐米、伊立替康,心脑血管系统用药丹参川芎嗪、脑苷肌肽、前列地尔、硝苯地平,抗微生物药物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克林霉素,消化系统用药奥美拉唑钠、雷贝拉唑钠,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药复方骨肽、骨瓜提取物、鹿瓜多肽,抗老年性痴呆特效药艾地苯醌等常用药。与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一批)相比,第二批品种数量更多、采购量更大,降价幅度更明显。

此次中选的77个品种平均降价幅度达43.25%,降幅超过80%的品种共18个,其中降幅最大的抗生素克林霉素注射剂达97.47%;同时,抗肿瘤药硼替佐米注射剂降幅达80.31%,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使用硼替佐米治疗的整个过程费用由原来的近24万元降至不到5万元,减少用药负担约19万元。

广西药品集团采购(第二批)在广西实施后,按全区医疗卫生机构上一年度实际采购量计算,预计可减少群众用药负担6.68亿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4.68亿元。

下一步,广西将会继续通过落实国家集采、参与省际联盟带量采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带量采购品种范围,降低更多药品价格,让广西老百姓用上更多优质低价的药品。(邵世威)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