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检察:打好“四套组合拳” 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09日15: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韦秋凤摄

贺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读党史·微分享”读书分享活动。韦秋凤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检察机关对广西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实际、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打好“四套组合拳”,引导全市检察人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精心部署+组织保障,促进学深悟透。贺州市检察院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精心筹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紧盯目标任务,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出台《贺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以及多个专项配套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措施及各环节学习要点;召开动员部署会,准确传达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迅速在全市两级检察院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理论学习+主题活动,永葆奋斗精神。坚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交流研讨等方式,传达上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会议精神,动员全院干警对标对表、聚焦聚力、从严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统筹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筑牢政治忠诚,提升队伍凝聚力。坚持开展主题活动,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在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安排了“每月一主题”“每周一学”、每支部举办一次道德讲堂和一场读书会的具有贺州检察特色的“四个一”自选动作,将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融入其中。同时组织观看党史教育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开展“讲述党史检史、永葆奋斗精神”“重温党史润初心”等主题活动,到广西省工委旧址、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让写在教科书上、陈列在博物馆的历史活起来,使全体检察人员自觉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筑的精神谱系,更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增强投身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执法办案+检察为民,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注重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牢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在人民检察为人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将检察业务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业绩来检验党史教育成效,在全市168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挂牌设立“检察官工作联络室”,今年3月以来,共走访回访企业47次,为民营企业提供“保姆式”司法服务;为农民工讨薪68.25万元。率先全区自主研发精准量刑智能辅助系统,第一季度认罪认罚案件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排在全区前列,有效减少社会戾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召开听证会45次,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8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1.3万元。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坚决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推进解决城区内问题窨井盖影响公众出行安全的大问题,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英烈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活动134件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学习党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果。

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扩大宣传辐射。坚持媒体先行、舆论先行,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中央驻桂媒体、广西法治日报等各类媒体平台,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进行精准解读、广泛宣传,在“贺州检察”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每日提供党史学习小贴士等图文并茂的学习内容,方便广大干警“天天学党史”;开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进行宣传;在“贺州检察”抖音号平台开设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英模篇”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对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事迹开展宣传;开设了“小胖说法”专栏,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充分运用意识形态主阵地—新媒体梦工厂,强化融媒效应,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拍摄各类视频短片,在强化对外宣传的同时,注重内部宣传,在院内电子屏及各楼层电梯间的广告机循坏播放党史教育片、党史知识等,让全体检察人员能时刻听到党的声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邱国萍)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