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依托开放平台加快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建设

2021年06月07日09:48  来源:广西日报
 

凭祥综合保税区内货车排起长龙等待出关。 庞立坚摄

南崇铁路渠黎铺轨基地轨枕料航拍图

满载货物的汽车从友谊关口岸出境前往东盟国家。 庞立坚摄

左图:“山水画廊”——大新县明仕田园。(资料图片) 右图: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明花山崖壁画

崇左市2003年建市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制表许长江

5月26日,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新启用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一批货值近200万元共5.97万个包裹,正在分拣线上抽样查验。这批货物来自深圳,抵达崇左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清关中心,在申报、查验合格后当天就从友谊关口岸出境发往越南。

同一天,在南崇铁路5号、6号标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奋力施工,为南崇铁路早日运营开通“添砖加瓦”;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扶绥片区,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的桂民投标准厂房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争取早日让进驻企业“拎包入驻”。

1—4月,友谊关海关监管崇左市跨境电商出口货物货值累计6.65亿元;1—5月,南崇铁路开工累计完成102.31亿元,占工程建设投资144.62亿元的70.74%。

“一条路、两排树,到了凭祥没吃住。”这是改革开放前凭祥市的写照。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1992年沿边对外开放以来,凭祥市对外贸易实现长足发展,已形成辐射国内和越南、柬埔寨、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红木家具、五金机电、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特色水果交易市场四大贸易集散中心。“2020年凭祥市对东盟进出口总值1036.2亿元,增长5.2%,占全区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43.62%。”凭祥市商务口岸管理局局长黄广星深有感触地说。

崇左,广西最年轻的设区市,自2003年建市以来,目前已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4个边贸互市点。

依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平台,发挥着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功能,崇左在兴边富民、建强南疆国门城市等新格局里不断迸发新活力。

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广西自贸区改革试点任务120项,涉及崇左片区85项,目前累计完成66项;累计挖掘总结提炼创新案例25项,8项被列为自治区首批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这些数字折射出崇左推动改革开放、兴边富民的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崇左市坚定做好口岸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

开发开放持续深化。崇左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12年、出口总额连续14年排全区第一,连续两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贸易加工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90多亿元。四个边境县(市)实现一类口岸全覆盖。

文化旅游成果丰硕。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德天跨国瀑布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增18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33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12家四星级旅游饭店和一批精品民宿,景区数量名列全区第一梯队。

产业转型顺利推进。工业方面,铜锰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上升为自治区层面战略,南国铜成为崇左市第一家工业产值超百亿的企业,木材加工业上升为该市工业产值第二大行业。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51家。农业方面,建成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157个,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54个,建成糖料蔗“双高”基地203.6万亩,蔗糖量和产糖量连续17个榨季稳居全国设区市首位。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该市34.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3个贫困村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项目投资成绩突出。累计实施重大项目569项,累计完成投资1192亿元。建成崇左至靖西、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总投资820亿元的崇左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签约成功。去年崇左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自治区政府通报表扬,并获得1000万元奖励资金。

边疆稳固安宁,边民安居乐业。今日的崇左正持续做好“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据统计,一季度,崇左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提升,在全区排名中取得“三项第一、三项第二”的好成绩。

崇左市2003年建市以来主要经济指标

1 【财政收入(单位:亿元)】

2003年:13.01

2012年:66

2020年:64.6

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单位:亿元)】

2003年:8.86

2012年:39.49

2020年:33.82

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元)】

2010年:15599

2012年:19345

2020年:34562

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元)】

2010年:4961

2012年:6723

2020年:14306

注:2012—2020年期间年均增长9.9%

5 【地区生产总值(单位:亿元)】

2015年:492.26

2020年:809

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2%

(记者陈明桂、管林华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崇左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