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全面落实“三切实三强化” 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

2021年05月28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截至5月23日,都安瑶族自治县19个乡镇高质量地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71名、纪委委员95名和出席县级党代会代表231名,为推进“六个都安”战略部署、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县聚焦“绘出好蓝图、配强好班子、选出好代表、树立好导向、换出好风气”的五好目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到“三切实三强化”,全面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严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担当。该县高度重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积极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掌握政策要领、严格换届程序,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县委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19个换届选举工作督查指导组,统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对全县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整体结构、优化方向、进退流转及干部储备情况,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状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选人用人打好基础,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切实在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上下苦功夫,强化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本次换届选举,每个乡镇均有1名以上30岁以下的班子成员;35岁以下班子成员89名,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7.27岁。通过不断优化结构,一批高学历高素质、了解基层、年富力强的干部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切实增强其整体功能和结构。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树牢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拓宽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来源渠道,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结合都安实际,层层审核、级级把关,选拔29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年轻有为的“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切实抓警示教育、匡正换届风气,强化纪律约束。树底线意识严明纪律,与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要求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切实把换届纪律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开好任前谈话会,打廉政“预防针”。对乡镇221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谈话,严肃换届纪律,学习传达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十严禁”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指导,对换届工作再把脉。制定《换届纪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和《关于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查办制度》,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核查组及快速查核机制,成立19个换届纪律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按时间节点,对照程序流程,深入19个乡镇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95次。充分运用都安县融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渠道,对加强换届风气“十严禁”进行宣传,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同时,设立举报监督平台,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线索,从严监督、从快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违反会议纪律要求的行为做到不手软“零容忍”,把换届纪律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黄鹏欢 黄芳敏)

(责编:李敏军、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