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批出口中国新鲜芒果运抵广西钦州港

2021年05月24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柬埔寨芒果运抵港口。吴凤新摄
柬埔寨芒果运抵港口。吴凤新摄

人民网南宁5月24日电 5月21日8时许,载着柬埔寨芒果的冷柜集装箱货轮缓缓靠抵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3号泊位。当天,柬埔寨新鲜芒果首次出口中国接收仪式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举行,中国民众很快就可以品尝到久负盛名的柬埔寨新鲜芒果了。

2020年6月,中柬双方签署并交换了柬埔寨芒果输华植物检疫议定书。今年3月,中方对柬方芒果果园和包装厂进行了检验和评估。4月26日,中国海关总署正式公布了柬埔寨输华芒果注册果园和包装厂名单,芒果成为继香蕉之后柬埔寨第二个可以直接出口中国的生鲜水果,这对助推中柬两国贸易发展共赢,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提质升级,把广西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首批出口至中国的柬埔寨新鲜芒果为高乐蜜芒果,共147吨,计划销往北京、河南、辽宁、浙江、山东等地。为了做好此次进境水果接收工作,钦州港片区管委、钦州港海关、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专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按照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口柬埔寨鲜食芒果植物检疫要求,拟定通关作业方案,在进口环节规范做好检验检疫,确保监管安全。

钦州港作为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连接的前沿。此前,钦州港已开通泰国、越南水果海运快线,现在又常态化开通柬埔寨水果快线,为东南亚农产品通往中国大陆搭建最便捷的“海上高速”,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发展增添了更大的动力。下一步,钦州港将增开更多东南亚水果快线,将钦州港打造成为东南亚优质水果集散交易中心,为东盟各国新鲜水果经钦州港口岸进入我国乃至远销中东欧市场提供便捷的通关环境,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深度合作增添新亮点。(王勇、黄海志)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