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区行政审批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

2021年05月21日13: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大提速, 南宁市武鸣区行政审批局多举措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为高效、更加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大程度地实现利企便民,不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完善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中服务模式,加强整合优化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城区行政审批局将进驻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31个职能单位依据业务相关性原则整合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程项目报建一站式服务专区、不动产业务专区、税务服务、市场服务、企业开办、文教卫生、社会事务、农林水、交通业务、水电气受理一站式专区、综合业务等“专窗”,力争让办事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跑一次腿”就能办成“一件事情”。

二是推行网上办事促进提速提效。大力推行线上办理,鼓励并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广西政务APP及各类行业系统、APP等各类互联网渠道线上办理,对需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进行办理,减少企业和群众来回跑动,购置平板电脑、高拍仪、台式电脑等专业智能化设备,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途径进行网上办理业务。今年一季度网上办件30330件,网上办理率达92%。

三是推行“无人超市”,实行智能审批。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投放 “无人超市” 智能终端机14台,智能自助可办理的事项数量20项,办理事项涵盖涉税服务、人社服务、在线咨询、便民查询等业务,实现各类智能审批事项的自助办理。今年一季度通过智能终端机智能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15684件。

四是推行“承诺审批”,减少审批时限。按照“你承诺、我审批,你失信、我撤销”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精简材料、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办事成本,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生产经营上。全城区实行“承诺审批”的事项423项,涉及人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今年一季度承诺审批办件6件。

五是加强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建立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规范化调整机制,及时对实施清单和相关信息要素进行动态调整。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同一事项的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规范统一,进一步提高实施清单“同一性、合法性、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实现实施清单的“优化提质”。(韦丹)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