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创新构建智慧“一站(组)两网”监督系统

2021年05月20日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藤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部署要求,开展了“一站(组)两网”规范化建设,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全县17个乡镇302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了基层廉洁工作站和村(居)务监督“物廉网”、党员监督“互廉网”;17个派驻(出)机构所监督的64个县直部门单位,全部构建起资金项目监督“物廉网”、监察对象监督“互廉网”,助推监督向基层一线“神经末梢”延伸。

为推进“一站(组)两网”建设向纵深发展和提质增效,2020年以来,藤县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打造“藤州清风”云监督平台,同时依托该平台构建智慧“一站(组)两网”监督系统,有力促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破解基层监督泛化虚化弱化问题。该智慧监督系统自2020年8月启用至今,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6件,转立案40件。

打造大数据云监督平台,构建智慧型监督体系

2020年藤县投入60多万元开发建设“藤州清风”云监督平台,共设置有惠民资金、惠民项目等七大监督系统,围绕民生资金、工程建设项目、“三资”管理、村(居)务公开、综合服务等五大类30项微权力清单,实现“多个渠道采集、一个平台共享”,信息互通互享,通过大数据基础信息比对、综合分析研判和自动预警监管等智慧功能,快速准确发现疑似问题线索,精准锁定问题对象,起到了监督“探头”“慧眼”和“帮手”的作用。

藤县在开发建设“藤州清风”云监督平台的同时,充分利用该平台的资源,推动“一站(组)两网”与大数据云监督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一站(组)两网”建设。通过运用“一站(组)两网”终端或手机APP工作软件,强化日常监督、问题线索转办交办、线上“两网”公开、日常考核评比等,密切跟踪掌握全县302个村(社区)廉洁工作站监督员履行“四监督两协助”工作职责情况,以及17个派驻(出)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情况,实现日常监督轨迹可循、监督内容可查、监督现场可见。

以智能化推动“站”“组”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藤县在落实开展这项工作中,不断探索,大胆创新,通过构建智慧“一站(组)两网”监督系统,运用科技手段织密基层监督天网,能够有效解决监督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促进解决廉洁监督员不会监督的问题。“基层监督员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人没有相关的日常监督经验,对政策法规不熟,不会监督、监督不到位时有发生。”为此,该县通过智慧“一站(组)两网”终端或手机APP工作软件的“线上业务培训”功能,加强对监督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并在“四监督两协助”线上监督记实中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内容,推动解决廉洁监督员不会监督的问题。

促进解决廉洁监督员监督不主动的问题。“监督员是开展基层日常监督的主力军,如果监督员监督不主动,监督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该县通过智慧“一站(组)两网”终端或手机APP工作软件的“工作考勤和监督记实”功能,对监督员日常监督轨迹、监督内容、监督现场实时记录,加强对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情况跟踪管理,并运用系统对工作考勤和监督记实进行统计分析,实行一月一预警,一季一通报,督促廉洁监督员主动开展监督。今年1-4月,全县监督员共开展日常监督4500多次,接待群众来访1100余人次,走访群众2400多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8条,开展谈话提醒360多人/次,协助办案97次。

促进解决“站”“组”之间信息上下贯通不畅的问题。为打破县直部门“一组两网”和村(社区)“一站两网”之间的数据信息壁垒,该县运用智慧“一站(组)两网”终端或手机APP工作软件的线上“两网”公示功能和惠民资金、惠民项目等监督系统,围绕项目、资金、人员等信息,“站”“组”之间实现了上下贯通,信息共享共通,互相协作配合,确保“站”“组”公示的信息真实、准确、一致,便于监督员精准监督。

促进解决“站”“组”信息更新公开不及时的问题。该县运用智慧“一站(组)两网”根据工作需要,授予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权限,在系统端口按要求每月及时更新录入数据信息,实行系统数据信息动态调整,实现动态监督,便于监督员和群众及时跟进监督,使得监督更有针对性。

促进解决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为方便群众查询民生资金公示、惠民政策享受等情况,智慧“一站(组)两网”还设置有公众服务系统,群众可通过“一站(组)两网”手机APP、“藤州清风”微信公众号、查询终端一体机等方式,进行查询相关信息和参与监督。

线上线下监督高效融合,推进基层监督实效化

智慧“一站(组)两网”横向打通各部门单位间数据壁垒,纵向形成上下联动的一体化基层监督体系,实现数据集中云共享,以“云监督”助推基层监督,让信息研判“数据化”,问题处置“精准化”,推动基层监督落实落细。

强化队伍管理,压实监督责任。为压实廉洁监督员的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有生力量的作用,该县运用智慧“一站(组)两网”终端或手机APP工作软件规范监督员的日常管理,实行监督工作考勤和监督工作记实,及时掌握监督员的日常考勤情况、监督工作轨迹和监督工作内容。同时,实行月排行榜挂网公开,每季度进行通报,倒逼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科技应用,提升监督实效。运用大数据基础信息进行云比对,形成问题对象数据自画像,精准锁定,实现将监督执纪问责由传统人工监督方式,向数据主动接受监督的云监督方式转变。同时,运用协助信访处置工作台和消息通知功能,把监督发现的一些疑似问题,快速转交给监督员开展简单的初核,及时处置发现问题,提高监督有效性。目前,运用云监督平台发现疑似问题线索200多条,部分已通过智慧“一站(组)两网”监督系统进行处置。

强化人机合一,融合线上线下。线上有各种数据信息,线下有廉洁监督员的日常监督,实现线上线下高效融合,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该县利用智慧“一站(组)两网”强化线上赋于线下相关数据信息,线下监督员充分运用数据信息开展监督,实现人机合一,最大限度发挥廉洁监督员的监督有效性。

强化组织保障,激励担当作为。依托“一站(组)两网”日常监督工作数据,形成量化考核奖励机制,向各廉洁工作站公开公示工作落实情况,对日常监督工作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对工作落实较好的进行表彰,并予以奖励。同时,综合各廉洁监督员的工作表现,作为后备干部优先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激励监督员主动担当作为。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智慧“一站(组)两网”,以智能化推动“站”“组”监督、线上线下监督贯通融合,有利于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打通村(社区)和派驻部门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更好发挥“两张网”闭环监督优势,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陈大兴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