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向广西下达大规模接种任务 筑牢“外防输入”堡垒

截至5月9日17时,广西累计完成668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类重点人群基本实现“应种尽种”

2021年05月10日12: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10日电 (吴明江)据广西相关部门日前发布的消息,近期,国家已向广西下达大规模接种任务,要求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日接种量逐步达到近60万剂次。目前,广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稳妥有序推进,截至5月9日17时,累计完成668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在做好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方面,广西全区口岸检验检疫、装卸、搬运、运输等人员,隔离点和闭环转运人员、进口冷链物品的销售人员、冷库工作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已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与此同时,广西还将疫苗供应向边境地区倾斜,8个边境县(市、区)累计接种77.8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类重点人群基本实现“应种尽种”,已构建起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防火墙”。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供图

在做好大规模人群接种准备工作方面,广西已将接种任务分解到各市,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构建“市领导包县(市、区)、县(市、区)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为一级网格、行政村(社区)为二级网格”的组织动员体系,制定详细的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方案,提高组织动员能力。通过在原有接种单位增设接种台扩容、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新增设接种点、在每个县(市、区)建设大型临时接种点,以及建立巡回接种点等方式提高接种服务能力,同时,各地加大了人员培训力度,增加了人员储备,确保能够满足大规模人群接种需求。全区现指定接种单位有1738家,设置接种台数有6457个,预防接种相关人员44971人,救治保障人员20236人,单日最大接种量可达91.95万剂次。

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区各地特别是边境8县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疫苗接种工作的部署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接种疫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建立目标责任制,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三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做好人员组织动员工作;四是强弱项补短板,要切实提升接种和医疗保障能力;五是强化精细管理,要提升疫苗储运保障能力;六是强化底线思维,要落实疫苗接种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七是落实保障措施,要提升一线人员获得感;八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妥善处置舆情信息。

相关链接:

广西全力推进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截至目前,广西全区口岸检验检疫、装卸、搬运、运输等人员,隔离点和闭环转运人员、进口冷链物品的销售人员、冷库工作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接种实现“全覆盖”,8个边境县(市、区)累计完成77.8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类重点人群基本实现“应种尽种”,已构建起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防火墙”……[详细]

强化边境疫情防控 广西发布最新“十严格”措施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工作要求,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并印发了《强化边境疫情防控“十严格”》措施……[详细]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