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县毛竹山村:“幸福电”相助喜结“幸福果”

2021年05月08日16: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才湾供电所员工来到毛竹山村葡萄园了解村民用电需求。俞超摄

春夏之交的广西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委毛竹山自然村,山清水秀,花果飘香。新发的嫩枝傲立葡萄架,微风吹过,满眼绿浪。葡萄园里忙碌的村民们仍然沉浸在喜悦和兴奋之中。

“‘好日子都是靠奋斗出来的’!”村民王德利一边为葡萄施肥,一边憧憬着这个夏季将迎来的又一个丰收年。王德利种有12亩葡萄,年收入12万元,依靠葡萄收入还修了新房,家里电器一应俱全。

“葡萄是我们村的‘幸福果’!”南一村委委员王新明高兴地说。曾经,南一村是全镇最贫困的村。后来依靠葡萄种植,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该村也成了全县唯一的全国文明村。毛竹山自然村的葡萄产业最为有名,全村共有46户156人,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现全村共有320多亩葡萄园,2020年产值近600万,依靠这一项产业,带动村民实现年人均收入超3万元。

王德利的妻子罗玲玲说,现在用电正常充足,生活方便多了。而在原来,用电问题常让她头大,刮风下雨就经常停电,甚至整晚地停,用电高峰期时煮饭也会夹生,葡萄园抽水灌溉也是件麻烦事。现在家里两台空调都能同时带动,抽水灌溉也不愁电了。

“村民种植‘幸福果’,我们要给村民‘幸福电’!”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才湾供电所所长唐海斌介绍说,加入“南网大家庭”后,广西推进“一张网”建设,农网改造升级的投资力度空前之大,村民从“用上电”到了“用好电”。2020年5月,该公司投资109万多元完成对毛竹山村进行高标准电网智能化改造,新建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配变容量增加一倍多,还实现了此前与王家山村共用变压器的分离,有效解决了全村46户村民电压低、线路重过载等问题。

“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用电也无忧。”唐海斌表示,今后将根据产业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提前规划好电网建设,为村里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提供优质供电服务。(陈尤英、俞超)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