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强监管优服务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5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5月8日电 “五一”期间,广西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特点,将市场主体满意作为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防风险保安全,特种设备稳护航

假期来临之际,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部署“五一”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重点对宾馆酒店、商场、景区公园、游乐场所等节假日人流密集场所及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使用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锅炉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严防在“五一”节日期间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3人次,检查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4家次,排查特种设备一般安全隐患39处,当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对检查发现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并加强督办落实,坚决消除隐患,杜绝相关特种设备“带病运行”。“五一”节期间,崇左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并组织力量深入重点场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明查暗访,全面确保节日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

稳物价舒民心,价格监管在行动

针对此前有消费者反映的部分宾馆、饭店价格虚高的问题,崇左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足职能,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确保“五一”长假期间住宿餐饮价格总体平稳有序。该局结合开展“我为市场主体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执法检查组,重点对游客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集中的宾馆、餐饮行业价格进行监管,切实维护宾馆、饭店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价格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3人次,重点检查宾馆、饭店、餐饮企业46家,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经营者标价不规范问题,当场对其进行价格政策宣讲,责令整改,对存在问题的4家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应急值班,全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认真受理价格投诉举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妥善处理。积极加强与市级各相关部门的协作,形成市场价格监管合力,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旅游消费环境,确保全市人民以及外来游客在节日期间能够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游得开心。

情系企业守初心,企业年报解难题

“五一”期间,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力争学史力行,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下足功夫,积极推进年报工作。为进一步了解企业所需所急,多次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企业现场指导,为企业发放年报指南,解答年报难题,推进崇左市企业年报工作。截至目前,共发放年报指南5000余份,发送短信80000余条,指导企业年报7080户。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情系企业,全方位推进年报工作,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班珺、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