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警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1年05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公安局武鸣分局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将群众关切的各类问题作为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风向标,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近日,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维护好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秩序,武鸣警方多措并举,从武鸣区实际出发,联合各职能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 提高防范能力

为了让校园学生提高自我防范、保护能力,武鸣分局一方面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采取法制讲座、宣传等形式,对如何防暴、防盗、防抢、防骗等安全常识进行讲解和演示,切实提高校园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另一方面武鸣分局利用“公民警校”“少年警校”的新型警察公共关系,基层派出所以开放姿态,面向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校园师生开展公共安全防范教育等活动,开展包括“警营开放日”在内的多种活动,增进警民了解和互信,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增强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4月29日上午,南宁市公安局红岭城东派出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警营,体验一次“特别”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在民警、辅警的指导下,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实际体验了盾牌、警棍、头盔等警用器械的使用,并在民警的细致讲解中了解到了辨别危险、规避危险、面对危险的知识技巧,通过互动游戏,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安防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得到了校园师生及其家长的一致好评。

强化日常管理 注重隐患排查

为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屏障,4月29日,武鸣分局各部门迅速行动,组织民警、辅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着重围绕校园大门、教室、宿舍等重要部位进行全面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校园防暴装备、视频监控、防撞装置等情况,严格落实校园门禁、安保人员配置和值班工作,并指导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强化巡逻防控 狠抓护学工作

武鸣分局积极联合校园、家长、社会的三方力量,参与到校园安全工作当中,共同构建、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分局特巡警大队、辖区派出所等单位积极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和“三见巡防”制度,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集中警力重点强化校园门口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治安管控,开展巡逻,采取定点、流动执勤和武装巡逻方式,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巡逻守护,提升“见警察、见警灯”的频率,确保师生的绝对安全。各单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摸排工作,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为确保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教育落到实处,防止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校园安保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逃生能力。4月29日开始,武鸣分局各辖区派出所、治安等部门迅速深入学校开展应急安全演练,以情景化、真实化为前提进行防爆、防踩踏、自救等科目的模拟演练,切实提升校园安保人员及师生应急处置和自救能力。演练中,民警、辅警展示了防爆器械的使用、擒拿术、疏散、躲避等安全科目,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对反恐防暴应急知识和技能的认识,增强师生应对反恐防暴处置的能力。

武鸣警方将持续加大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护校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环境,为校园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周岩)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