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党支部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党旗飘扬)

本报记者 郁静娴 

2021年05月01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党旗飘扬)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5月1日第5版页面截图

群山环绕,花团锦簇。春天,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的芒果树开了花。“前期要勤修枝、及时追肥,后期坐果率才高。”村民李道全是种植四季蜜芒的能手。这些日子,他在田间忙得不可开交。

岜独村位于上林县西北部,距离县城约20公里,属于大石山区。旱地多,地块碎,过去村民大多靠种玉米和养蚕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曾经,全村500多户村民中有200多户是贫困户,产业基础薄弱。可就是这样一个村庄,在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人均纯收入也达到1.2万元。

变化因何而来?岜独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帮带方式,带动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闯出一条致富路。

2014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卢英光回村,担任岜独村党支部书记。“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他说。从那时起,村两委班子想尽办法为村里找出路,出去考察、请专家把脉,终于确定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方向——种植四季蜜芒。

起初,村民担心不会种、没市场。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积极示范,做给乡亲们看,带着乡亲们一起干。

为了发展好芒果产业,村两委引导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在芒果地旁办起了学习班。在这里,村民们不仅能了解各项惠农政策,还能学习种植技术。请来的农技专家,每月在学习班上两次课,为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每次上课,课堂都被挤得满满当当。”李道全说,学到了致富的本领,脱贫道路越走越宽。

几年下来,岜独村四季蜜芒种植规模扩大到1200多亩。村里发挥“岜独山+大龙湖+蜜芒生态农业采摘园”优势,打造岜独休闲观光旅游园区。目前,岜独山环山步道、农旅文化服务中心、农耕文化室等旅游配套设施已经修建完成,依托大龙湖旅游开发契机,辐射带动周边村庄,促进村民增收创收。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党支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我们要和乡亲们一起奋斗,接续推动乡村振兴。”卢英光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5月01日 第 05 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