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加快发展

【查看原图】
图为研讨会现场。李欣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李欣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29日08:36

人民网南宁4月29日电(陈燕、实习生李欣)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28日介绍,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列为“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广西正依托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和服务中心建设,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加快发展。

当天,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办,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承办的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研讨会在南宁成功召开。会议现场举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第1万列发车仪式。

近年来,广西勇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潮头”,全区上下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战略提升、跨区域联动、陆海联运、通关提效、港口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实现跨越式发展,班列开行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加到2020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连年实现翻倍增长。截至2021年4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累计突破10000列,班列从常态化开行到突破10000列,仅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比中欧班列提前了3年。

为高质量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组部、团中央近年来在广西开展中央博士服务团“大组团”服务试点工作。今年第21批来桂中央博士服务团将围绕聚焦服务推进“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设立4个行动学习项目组,从规划设计、政策制定、项目建设、资源协调和智库支持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破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堵点、断点、瓶颈,为加快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制定区域内多式联运标准,促进中国—东盟区域内国际联运一体化,对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发展、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具有重大意义。

2021年1季度我国对东盟进出口1.24万亿元,增长26.1%,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实现了西部与东盟国家的快速连通,也激发了我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发展潜力。2021年1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个省区市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0.5%,拉动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4.6个百分点。

当前,广西正研究制定《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制定区域内多式联运标准,促进中国—东盟区域内国际联运一体化,推动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基地和服务中心,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多式联运加快发展。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