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以有力监督推动“两江”水环境综合治理

2021年04月28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前企业偷偷直排污水到六燕河,河里雨天发黄,晴天发黑,臭味熏天,现如今河水清爽多了,臭味也没了,经过河边再也不用捂着鼻子小步跑了。”陆川县纪委监委“两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督查组再次来到南流江流域六燕河段,听到村民说起河流的变化,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

曾经的黑臭河道,如今的碧水清波。南流江、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离不开陆川县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执纪监督。

为助推南流江、九洲江流域水质稳定向好,进一步巩固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提升监督实效和百姓获得感,陆川县纪委监委将南流江、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列为今年的重点监督项目,派出2个专项监督督查组对“两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我们沉下心、扑下身,到基层一线找问题、查短板、摸实情。”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组长傅剑锋介绍说,根据前期自查自纠掌握的情况,该组确定了“五大污水防治”“项目建设”两大重点检查内容。为此,他们查阅了近年来重点检查内容台账资料,多次到现场检查,实地走访了六燕河附近的2家企业,对13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谈话,并实地察看项目建设情况。通过深入调查了解,终于摸清了水质黑臭问题的根源所在。

督查组随即向涉及该河段治理的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珊罗镇、县水利局立行立改,加大管网摸查溯源、河涌保洁清污等工作力度,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责任落实。目前,南流江流域六燕河段水质得到提升,对该段堤岸整治升级后,六燕河两岸环境显著改善。

陆川县纪委监委对在生态环保综合治理工作中履职不力、失职失职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立案查处了3名相关领导干部,有效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陆川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两江”流域城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严肃查处在项目工程中弄虚作假、贪污侵占、“挂羊头买狗肉”等行为,对项目进度缓慢以及存在问题较多的主责部门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落实相关责任。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做到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用纪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用事实教育干部群众。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确保“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检查污水处理厂(站)31个,检查河流28条,共发现问题29个,督促问题整改29个。(李秋萍)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