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西革命先烈 挖掘鲜为人知事迹

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节目《我们的父辈先烈》亮相

2021年04月25日09:28  来源:南宁晚报
 

第一位广西籍共产党员黄日葵如何从北大才子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的31个重点节目之一,由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我们的父辈先烈》最近亮相,节目聚焦看党史、读党史、传党史,带领观众走进百年光辉岁月中,了解那些值得铭记的英烈故事。

《我们的父辈先烈》的创作团队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定位,聚焦为建立和保卫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广西革命先烈,创新见物见事见人表现手法,通过丰富的史料和独特的视角,既讲述人们熟知的先烈故事,又挖掘一批鲜为人知的先烈动人事迹。

《我们的父辈先烈》每期节目围绕一位革命先烈或某个特定先烈群像的事迹,从三个视角交错展开寻访和讲述。

一是“自述”。从革命先烈的“手迹”(书信、笔记、文章等)出发,如黄日葵的《关于终身志业》、陈勉恕的《何谓共产党》、谭寿林的《俘虏的生还》和周子昆的《家书》等。二是“睹物”。节目追寻先烈生活、工作和英勇献身的红色足迹,寻访先烈遗物、故居或与他们的战斗岁月息息相关的老物件,通过睹物思人、见物明志,呈现红色文物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三是“传承”。节目从后人亲友的回忆讲述切入,说先烈家事、谈先烈家风,以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经历的特别视角,讲述革命先烈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

据悉,为了挖掘到一手的历史资料,节目组沿着先烈的革命足迹,深入他们的家乡、他们战斗过的地方,如北大的烈士纪念碑、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等地,采访烈士后人、历史见证人、地方党史专家等。(记者李宗文 实习生韩佳利)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