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矿局第三调研组深入一队等单位调研

2021年04月23日10:58  
 

座谈会现场

2021年3月16日,自治区地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宏伟率第三调研组到广西第一地质队调研,该队向调研组汇报了队“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

据悉,该队采取了切实的工作措施,把行动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对接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工作上来。一是要求高标准实施局下达的龙胜县、兴安县地灾调查评价项目,年前队长亲自主持召开项目动员大会,年后(初六)即开展项目工作,确保项目高质量按时完成;二是主动与自然资源管理等部门对接交流,谋划项目立项和深度合作,到兴安县自然资源局和南丹县自然资源局进行业务交流;三是积极向桂林市(兴安县)申请成立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拓展公益服务领域。四是强化项目支撑,该队目前已经落实地灾、测绘(增减挂、房地一体地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国土变更调查、国土空间调查等项目14项,合计1066.6万元,合同金额已接近去年全年,正在洽谈项目还有20余项。

黄宏伟对该队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能再接再厉,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抓手,找准定位,确定目标,要求细化到具体项目,从找矿资源保障、环境地质、拓展服务领域、立足基地管理等四个方面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谋划落实“十四五”发展。座谈会后,黄宏伟一行还到该队矿山应急救援中队、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进行了调研走访。

3月18日,局第三调研组到广西国土测绘院调研2021年局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座谈会上,该院负责人向调研组汇报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2021年抓经济发展的举措、“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等方面的情况。

黄宏伟在听取汇报后认为,测绘院近年来抓党的建设成效显著,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内部管理灵活高效,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局前列,希望测绘院要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冲劲和韧劲,下一步要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通过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特别是要加强大数据和北斗云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应用,及时引进先进设备,提高生产效率。二是要集中精力抓好龙头产业和重点项目,加强与各县(市)的沟通联系,努力服务好各项重大项目建设,夯实自身发展基础。三是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巩固传统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国有地勘单位的使命和担当。四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年轻技术骨干,特别是要培养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同时强化内部管理,抓好财务、安全生产等工作,推动测绘院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第三调研组到广西地质调查院开展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调研。

座谈会上,地调院院长汇报了该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2020年亮点工作、“十四五”规划推进情况、需局帮助协调解决的工作事项。

调研组在听取汇报后,肯定该院各项工作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认真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地勘单位的需求,做细做实地调院“十四五”规划的各项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地调院今后的发展方向,突出特色,重点聚焦广西公益性地质工作和国家、自治区战略性矿产勘查项目,有意识的谋划和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工作;二是重视人才培养,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有战略眼光,通过大项目出成果培养地调院自己的学科带头人。在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等方面,要培养自己的领军人物和技术团队,推动干部年轻化,重视储备干部的培养,夯实人才梯队建设;三是在内部管理方面不能松懈,党建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石和保障,抓好党建促发展,要做好安全生产、财务、审计、纪检等各方面的工作。(岑胜和、李必宁、文凯、陈娟)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