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点亮“税务蓝” 聚合服务新动能

2021年04月23日17: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州市八步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税务精神”相结合,将党建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在传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学以致用,为税务工作注入“红色动能”,书写别样的八步“税务蓝”。

学党史解民忧 党建联系更连心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八步区税务局提升政治能力、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的鲜明体现。八步区税务局的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采取上党课、开展谈心谈话、走访座谈等形式分别到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帮扶联系点党支部开展调研。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坚持“真心、关心、用心”的原则,共排查梳理形成的问题清单共10份,存在的突出问题数量共4个,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共27人,真正做到了为困难党员解烦忧、办实事、讲实效,党建联系点变身党员干部“连心点”。

学党史办实事 “码”上办税更高效

用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八步区税务局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体验出发,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资料。创新推出由“智能pos系统+发票二维码”结合的车辆购置税现场“扫码申报”方式。将窗口服务直接延伸至汽车4S点,使群众可以在店内直接享受购车、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的麻烦。此外,八步区税务局持续深化“非接触式”办税,不断加强“云上智慧办税系统”建设,大力推广零窗口、免排队、自助办、快速办等服务,真正为办税服务提质增速,切实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学党史听民意 问计问需更顺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八步区税务系统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准性、实效性。八步区税务局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访问、微信问卷调查和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问计问需优服务”活动,广泛听取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为纳税人解答涉税疑问。截至目前,八步区税务局对辖区270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了走访,完成计划进度达75%。走访活动中,税务人员与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面对面”深入交谈,主动问需解难,及时回应诉求,并告知涉税疑问和举报投诉的电话渠道。通过开展“问计问需优服务”活动,有效促进了税务机关与各企业之间的业务交流,进一步了解了纳税人的政策需求以及今后改进办税服务的方向,极大提升了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认同度。(李维琮) 

(责编:庞冠华、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