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八步区成立

2021年04月21日16: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填补贺州市八步区校园纠纷调解工作的空白,打造和谐校园,近日,广西首个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八步区第三初级中学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贺州市八步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宗旨,主动推动校园纠纷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设立。今年3月,贺州市八步区司法局联合八步区教科局、共青团八步区委、八步区妇联印发了《贺州市八步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工作方案》,成立了八步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八步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立,旨在推动调委会以独立“第三方”的身份介入调处学校所发生的校园矛盾纠纷。

贺州市八步区以该区第三初级中学为试点,设立了广西第一个校园纠纷调委会,主要调解涉及校园内发生的教师之间、学生(家长)之间、教师和学生(家长)之间、本校师生与其他单位人员之间有关人身、财产权益和其他权益纠纷、学校与周边单位和居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

调委会在调解员的配置上整合学校管理人员、司法所人员、法律顾问、维护青少年权益代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代表、心理咨询师六类人员。在管理上,实行调解案件分级管理,确保委员会常态优质运转,规范、专业、高效地化解矛盾纠纷。

该调委会的成立,标志着贺州市八步区在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构建,校园突发事件有效处置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探索依法处理校园纠纷、保障校园安全提供了新方案,是处理校园纠纷的一种新探索、新尝试,将实现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信访调解的有机结合,从而更有效地化解各种校园矛盾纠纷,确保学校和谐,维护社会稳定。(黄花)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