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邱泓全:“我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

【查看原图】
查看荔枝长势。梧州市财政局供图
查看荔枝长势。梧州市财政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21日09:05

2021年2月25日,当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消息宣布的那一刻,第一书记邱泓全心潮澎湃,三年来帮助全村80户贫困户共311人全面脱贫的经历漫上心头,流下的汗水、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岑溪市叶伦村是一个背靠大山、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的自然村。三年来,他默默地用脚步丈量了叶伦村的每一寸土地,在他看来,只有近距离地接触村民,才会对村民的困难产生深切的了解,才能帮助他们解决最实际的困难。“我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情,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为了解决村民用水难,取水远的问题,他联系企业,通过建设村集体水厂与扩大水厂管道铺设,使自来水管道铺设进村。目前,全村757户村民都用上了输出稳定的自来水。村委还通过收取水费,每年增加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干部干事的信心。

“村民不但要脱贫,还要能致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联系岑溪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局,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开展荔枝改良培训会,带动全村种植旧品种荔枝的农户逐步开始进行荔枝改良,打造叶伦村宝鸭岗特色荔枝(鸡嘴荔枝)种植项目。2020年全村种植350棵荔枝树,项目规模达到13.5亩。

他还四处奔走,筹措资金57.5万元,在村里建设起330平方米的村集体厂房,带领村民种植白平菇,仅一个季度,通过贩卖白平菇,就为村集体增加2万元余元的集体经济收入;筹措资金21万元,帮助村集体建立昙伦塘立体种养项目,养殖了蛋鸭1300只,规模达20亩,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万元。他联系企业,通过入股合作的方式带领村民养猪,全村共养殖生态母猪800头,现已产出小猪约1000头,每年至少能给村集体增加3万元的收入。最近,他又联系了农业公司,带领村民们种起了火龙果,规模达到60亩,预计年收入3万余元。如今,在村民眼中,他成了带领大家致富的领头人。

农户种养的产品多了,村民的生活就有了盼头。为了帮助村民解决销路问题。他又当起了带货郎,通过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为村民搭建直通市场的桥梁。

小村正在变好,站在种满荔枝的山头上,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满眼不舍。“有产业,村民才有干劲。”他对前来接班的第一书记说:“我把带领村民致富的担子交给了你,你一定要接着发展下去。”

变化的村庄,折射的是第一书记不变的初心,一个人走了,另一个人接着干,阳光将永远照耀在党徽上。(谢艳华)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