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民族团结 打赢拉合村脱贫攻坚战

2021年04月21日10:31  来源:广西扶贫网
 

  河池市金城江区财政局一直坚持民族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将民族团结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帮扶联系点侧岭乡拉合村落实民族团结政策,贴心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办实事,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地处大山深处的侧岭乡拉合村是白裤瑶群众聚居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2015年底,全村总人口2816人,共820户,精准识别贫困户为261户,贫困人口1183人(其中白裤瑶人口253人,居住在偏远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极其恶劣),贫困发生率高达42%。经过5年的努力,拉合村贫困发生率由42%降至0,2020年底实现全村脱贫摘帽,拉合村少数民族群众正向小康生活迈进。

  一、抓组织领导建设,推动民族政策落地生根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2016年,金城江区财政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蒙家新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作为拉合村后盾帮扶单位,区财政局先后派出驻村第一书记3人、驻村工作队员8人,加上全局75人扶贫帮扶干部,拉合村脱贫攻坚力量明显加强,有力推动民族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落地。

  二、抓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族事业发展短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区财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着手开展白裤瑶群众易地搬迁安置工作,多次深入白裤瑶帮扶联系户家中,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动员白裤瑶群众搬迁。经多方努力,拉合村建成生态移民新村一二期、红山安置点、马道安置点,共安置了161户934名白裤瑶群众。为进一步改善拉合村贫困群众生产条件,区财政局积极协调交通、水利、财政、扶贫等部门资金,完成了拉合村屯级道路硬化5条6.8公里,修建生产开发路2条2.8公里,修建产业路1条,完成拉合村委至拉合小学道路维修,为白裤瑶群众解决出行难题。积极协调水利等部门资金16万元,完成5个家庭水柜项目建设,24户125名白裤瑶群众受益。建成拉岜屯、拉才屯集中供水项目,解决42户185名贫困群众饮水困难。利用5万元第一书记项目经费,为5个屯安装26盏太阳能立杆路灯,惠及167户2312人,切实解决晚上出行难问题,以实际行动传递对困难群众的关怀,为精准扶贫工作献出一份力量。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修建沙子坪屯排污项目,为贫困群众打造舒适居住环境。

  三、抓民族文化建设,激发少数民族群众发展动力

  推进民族文化建设,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更新思想观念和提升素质能力。一是加强民族文化设施建设,2016年-2017年期间,区财政局筹措资金38万元支持村级文化室及活动场所和村级篮球场建设,为少数民族群众建立了村级图书馆、活动中心和篮球场,为白裤瑶群众开展“陀螺文化节”等民族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2020年,整合拨付资金85.96万元支持侧岭乡白裤瑶移民新村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为白裤瑶群众斩穷根、挪穷窝、迁新家提供了基本保障。二是加强民族文化宣传。每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期间,区财政局73名帮扶干部分批入户,向贫困户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惠农政策、民族政策法规,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贫困群众心中。2020年,区财政局整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统筹安排1万元用于支持侧岭乡拉合村生态移民新村、马道安置点、红山安置点150名文艺带头人(包含白裤瑶山歌带头人5名)以表演形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民族政策法规。每年邀请区电影公司到拉合村放映民族团结爱国电影、组织群众举办晚会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凝聚民族团结正能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抓产业发展,提高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收入

  为保证群众稳定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为帮助拉合村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解决资金困难,局帮扶干部多次入户与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宣传沟通协调,帮助184户贫困群众办理小额信贷资金489.4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动员白裤瑶群众积极响应上级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种养殖,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5+2”产业覆盖率达95%以上。侧岭乡“三红”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位于拉合村,借助示范区的优势,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带动了多名白裤瑶群众实现就业。培育吴秀谋、陆能俭、胡志量3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分别以技术带动、产业入股、务工等形式带动白裤瑶群众脱贫致富。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整合村集体经济资金32万元建设拉合村古洞屯油茶基地200亩,带动白裤瑶贫困户务工增收。(谭熙凤)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