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矿山公路冲洗平台实现运输车“净身出山”

2021年04月20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冲洗平台一景。陶胜平摄

图为冲洗平台一景。陶胜平摄

4月14日,在平桂矿山公路冲洗平台(白岩卡)处看到,智能自动冲洗系统对大理石原料运输车等车辆周身、底盘、轮胎部位的泥土、灰尘进行快速自动清洗。

为实现大理石原料运输车“净身出山”,今年贺州市平桂区委区政府筹集2000万元资金,在白岩出入口建设集中冲洗平台,目前已建成4车道冲洗平台试运行成功,其余2车道也完成设备安装并进行系统调试中。冲洗平台的试运行成功,将极大解决运输车辆带泥上路等环境污染问题,有效改善了平桂环境空气质量。

“洗车平台采用分段式冲洗喷淋,前方具有自动感应装置,在运输车进入后,按照前后顺序自动喷水冲洗,将车身冲刷干净。”平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副经理廖遗刚说,整个系统是全智能全自动化进行冲洗,运输车辆冲洗下来的废水、废渣会流入沉淀池,过滤出来的废渣经过压滤机系统,制作成泥饼再进行回收环保利用,污水则在沉淀过滤后,再次循环使用。据介绍,冲洗平台每天冲洗车辆1500-2000台,平均每60秒可冲洗干净一台。

在冲洗平台前面还有一个智慧调运系统平台。走进智慧调运系统平台的操作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电脑,掌握过往车辆的载重量等情况,实现人不用下车就可以完成对运输原材料的自动称重,对实现矿山高产高效、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