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

2021年04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至12月底,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严格规范商业营销宣传行为。

方案明确了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即坚持事先预防和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切实加强行政指导,强化依法监管和执法办案,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全面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活动,切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喜庆热烈、严肃庄重、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市场环境。

为开展好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成立整治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营销宣传活动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整治行动,组织实地督导检查、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特别重大案件直接组织查办等。

整治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易发生问题的行业、企业开展行政指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督促指导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企业知法、守法,提升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意识;加强分析研判,对全市辖区范围内可能借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炒作牟利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重点商品和服务进行认真梳理,建立重点指导市场主体清单目录,因地制宜制订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媒体、重点区域和重要节假日期间的监测监管,加强对传统媒体、线上媒体以及各网络平台广告监测力度,充分利用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等监测服务系统持续开展专项监测,及时清理违法违规内容;夯实平台主体责任,强化对网络带货行为的监管和执法,切实净化线上商业营销宣传环境;扎实做好对城市主干道、地标建筑、购物中心、会展中心、旅游景区、机场码头、车站广场、农村墙体、农村集贸市场等重要区域,以及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广告位、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的检查工作,从严查处存在导向问题的户外广告;加强协同共治,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积极作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充分鼓励对涉及导向问题商业营销宣传的社会监督,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对涉及导向问题的商业营销宣传零容忍、出重拳;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陈冰、何正君)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