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四下功夫”攻坚化解信访积案

2021年04月19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2020年10月份全国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来,北海市做到思想上重视、举措上有力、行动上积极,着力在组织领导、理顺机制、督促问效和排忧解难四个方面下功夫,有序有效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截至2021年3月30日,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北海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240件,提交自治区办结159件,提交办结率66.25%,其中实体性化解60件,辖区信访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着力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确保思想重视到位。北海市高位推进集中治理工作,在组织领导上出实招硬招,确保工作做到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一是抓动员部署。在自治区召开部署启动后,2020年10月23日,北海市随即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全体会议,部署全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工作。会上,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与4个县(区)及27个市直责任单位签订治理化解责任书。二是抓研究推进。自去年12月以来,市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多次组织召开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研究会、推进会等专题会议,对信访积案进行研究部署,逐案对信访类型、化解难度、具体措施等方面内容进行梳理,推动专项工作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得以协调解决。三是抓示范带动。注重强化领导示范带动,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分管领导集中精力具体抓,包案领导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认真开展接访下访约访,凝聚合力推进集中治理工作案件问题化解、解决。如海城区政法委主要领导多次与包案信访人梁某某面对面沟通、交心谈话,取得事心双解的效果,有效推动难案、骨头案的化解。

着力在理顺机制上下功夫,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北海市建立“三个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项工作运行机制,构建起了有领导部署、部门协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组建一个工作指挥机构。成立了由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联席办主任、市信访局局长总负责的专项工作指挥部,同时组建由局分管领导、联席办负责人和从各部门抽调2名人员组成的治理化解工作专班,专项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也成立指挥机构,在本党委、政府直接领导和信访联席会议组织指导下,统一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二是建立一个便于沟通工作平台。专项工作一启动,就建立全市集中治理工作微信群,将签订治理化解责任书的县区和责任单位的积案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全部汇聚到一起,加强联络沟通,及时解答疑问难题;各县区各部门通过群里及时汇报工作动态,共享进度进展,相互学习经验,推动集中治理化解工作取得更好更快的实效。三是设立一个推进案件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事要解决”的根本目标,实行“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纪要、一个化解报告”的“六个一”案件化解工作机制,同时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量化工作制度,强化了责任,调动了积极性,为激励推动积案化解提供了组织保障。

着力在督促问效上下功夫,确保进度质量到位。把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纳入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坚持完善督查督导和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实行“信访+督查+考核”的工作模式,强化对信访积案化解的督促考核,推动县区和市直各部门按时按质完成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一是强化跟踪调度。市信访联席办强化工作调度跟踪,根据实际情况通报、催办、退办,并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约谈督办等方式,推动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市信访联席办发出集中治理工作专报3期,电话督办180件,退办积案6件。二是强化督查指导。2020年12月以来,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多次带领信访督查专员及市集中治理化解专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案件人员,前往化解、治理任务较重的合浦县、海城区和市住建局、发改委等有关单位督导积案专项工作,开展现场调研指导,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确保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质量,实现“案结事了”。三是强化约谈问责。对工作不力、化解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区和部门,由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亲自约谈县区、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如今年2月份,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对1月份未达自治区下达报结化解率40%以上的6个县(区)、责任单位分管领导进行集体约谈,指出不足,提出要求,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强调责任担当、压实集中治理化解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全市总体任务完成。

着力在排忧解难上下功夫,确保“事要解决”到位。在推动集中治理工作中始终保持为民初心,用活政策为民解忧,既讲“法理”,又讲“事理”,还讲“情理”,解开信访群众的思想结节,彻底化解信访积案。一是面对面接访,以诚相待。化解积案最直接、最有效方法就是领导干部包案下访。各县区各部门包案领导主动下沉基层,耐心、热情、真诚接待信访群众,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包案领导共面对面接访约访126人,对在外地工作的信访人实行微信视频连线接访32人,电话联系100多人,得到信访人充分肯定。二是一对一负责,精细管理。推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每个信访积案除实行一名包案领导外,均安排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制,积极同信访人做好沟通解释、释法说理、困难帮扶等工作,努力打开信访人心结。如对市场监管局在职在编公务员杨某某反映工伤问题。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包案领导与专职工作人员前往杨某某所在单位的主管部门开展三方座谈,以市人社局负责人才引进工作为切入点,主动关心他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并从个人发展角度提出了建议意见,指导他做好后续工伤检查报销途径等。经过深入交流,杨某某表示满意并当场签订了息诉罢访书。三是心贴心帮扶,综合施策。各县区单位部门主动作为,对家庭符合困难救助、残疾救助等情形,全力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在落实困难帮扶、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机制上给予大力支持,确实做到应扶尽扶、帮扶到位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治理的民心基础。如对海城区苏某某反映“要相关部门对银通火灾案进行立案调查并加快法律程序”案件问题。海城公安分局急困难群众所急,在加紧推动办理案件的同时,立即帮助信访人申请司法救助,并通过组织民警辅警献爱心、通过该局公众号转发朋友圈以及联合街道办、辖区企业对苏某某进行走访慰问等方式积极帮助苏某众筹,共筹集医疗费50250元,切实解决了信访人的实际困难,赢得了信访人的认可,妥善化解了该积案。(吴丽霞)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