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天琴艺术展演展非遗魅力

2021年04月18日08:4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壮族天琴艺术展演展非遗魅力

琴音婉转,歌韵悠长,4月16日,2021年“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特色活动“党旗耀壮乡——壮族天琴艺术展演”在南宁市兴宁区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来自我区各地的天琴非遗传承人拨动琴弦,唱出共度佳节的快乐,送出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壮族天琴艺术源远流长。壮族先民用琴声沟通天地,用歌声表达情感,经过世世代代的延续和民间艺人传承创新,逐渐发展成歌舞乐互融的文艺形式,成为壮乡亮眼的文化名片。活动当天,一曲《天琴献礼党生日》拉开展演大幕。坐式弹唱是传统天琴艺术的基本形态,通常在婚礼、满月、祝寿、节庆等场合表演,弹唱者两腿盘坐于席子上,右脚拇指系着一串铃铛,弹唱时抖动铃铛击节配音,常见为一人弹唱和多人弹唱形式。来自龙州、宁明等地的天琴艺人们通过《跑马调》《过海》《敬师调》等传统曲目弹唱,向观众展示了这一平时难得一见的表演形式。《唱天谣》《多彩壮乡》《弹起天琴真开心》等新编作品演绎,展现古老壮族天琴艺术的勃勃生机,悦耳悠扬的曲调令人陶醉。

舞台一侧,同时进行壮族天琴制作技艺和壮族织锦技艺展示,让八方宾朋近距离了解广西特色非遗文化,感受浓厚的民族节日氛围。(记者/秦雯)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