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春贡山中采 清明茶飘香

2021年04月12日15: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果市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着力打造古州有机茶叶品牌,把产业发展推向高地,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春雨蒙蒙,茶香万里,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在四塘镇福禄村古州茶业的千亩有机茶园里,漫山遍野的茶树碧绿如茵,一派生机盎然。一棵棵绿油油的茶树吐露新芽,色泽翠绿,茶农们早早来到基地,身挎茶篓,唱着山歌,双手在茶垄上不停地“翻飞”,将一颗颗嫩芽收入竹篓。

常人品茶知茶香,茶农采摘知珍贵。春茶短暂又珍贵,茶农满怀斗志与时间争夺。古州茶业厂长阮柄仁说,今年气候较好,春茶的产量和质量都很好,茶农采回的春茶要及时抢“鲜”加工。为此,古州茶业会采用纯手工炒制来提高春茶的品质,虽然烘焙工序繁琐,却极大地保留了茶叶的营养和口感。

在手工制茶区,阮柄仁正在忙碌着,晾干、杀青、揉捻、烘干……经过一系列的制作工序,一片片鲜叶变成了清爽甘醇的香茗,阵阵茶香扑鼻而来。

近年来,古州茶业通过政府支持引导、吸引农户参与的模式,惠及四塘镇福禄村488位农户,茶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黄蓓蕾、黄宗健)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