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五个聚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年04月12日09: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教育整顿工作座谈会。防城港市公安局供图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防城港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并贯彻全过程,聚焦五个内容、解决三个心事,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各项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引导,树牢为民办实事理念。防城港市公安局把树牢全警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作为首要任务,从学习党章等入手,汲取前行力量,引导广大民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聚焦群众所想,解决好群众的关心事。防城港市公安局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组织警力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心声。领导带头下基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全警开展大走访。各警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等走访联系,按照每名民警每月不少于2户(家)的要求,列出走访清单、迈进群众家门。创新走访模式。全警结合“五进五民”工作法,实行进1次门、干多件事的“1+N”模式,切实提升工作效率。

图为民警耐心指导群众办事。防城港市公安局供图

聚焦群众所需,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防城港市公安局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台便利措施。为方便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让老年人感受便捷、贴心的服务体验,该支队出台了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等6项政策措施。户籍民警深入基层办理户口。在走访中得知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人群的身份证即将过期的问题,户籍民警带上设备,上门为50余名特殊群众采集相片和指纹信息,并承诺身份证办理成功后将会第一时间送达。交警支队守护清明小长假交通安全。清明期间,交警支队共查处交通违法278起,其中酒驾8起、无证驾驶7起、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21起、其他违法142起,教育劝导600余人次,发布提示短信5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聚焦群众所盼,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围绕走访收集的突出问题,防城市公安局做到“重拳破小案、服务大民生”。重拳破小案。相关警种认真梳理案件,快侦快破民生小案。治安支队针对“黄赌毒”“盗抢骗”等治安问题,集中警力排查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服务大民生。港口区分局、经侦支队聚焦主动约访、领导接访、实地走访等措施,累计接访信访群众20余人次,解决问题10余件。水火无情人有情,森林警察支队积极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和防火宣传,出动防火宣传车80余台次,悬挂宣传横幅235条,发放宣传册(单)1.9万余份。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防城港市公安局供图

聚焦意见建议,明确问题内容和整改措施。3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余次,征求各类意见50余条。市、县公安局先后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5场次,邀请服务对象等代表,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公安工作建言献策,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定期汇总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防城港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第一季度刑事案件破案率27.44%,同比上升16.48%。治安案件查处903起,同比上升37.02%。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48人,同比上升83.34%。破获了“2.25”涉爆涉恶案件、“5·19”组织卖淫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唐运鹏、蒋淑君)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