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促脱贫——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郅钧

2021年04月09日09:35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一片丹心促脱贫——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郅钧

黄郅钧(左)与农户查看新培育的百香果幼苗的生长情况。

“你现在有没有出去打工?”“目前有什么打算?”……3月15日下午,记者见到陆川县平乐镇石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郅钧时,他正与脱贫户口在电话交流,他细细询问脱贫户年后的生产就业等情况,神情认真专注,并不时拿起笔做记录。

自黄郅钧驻村后,这样的情景时常能在石村村委会看到。驻村4年多,黄郅钧的电话早已成了村里贫困户的服务“热线”,他们有什么急事难事都喜欢找他。

黄郅钧不仅是石村贫困户的“贴心人”,更是脱贫攻坚的“引路人”。4年多来,他通过招引优质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力改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宽。石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每年1680元提高到现在的7.8万元,全村81户贫困户360人全部实现脱贫。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黄郅钧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授人以渔,发展产业助脱贫

石村村曾是“十三五”时期贫困村,黄郅钧到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680元。“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石村内生动力发展不足,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很少,村民收入来源也少,一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黄郅钧回忆道。2016年10月驻村后,黄郅钧立即带领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核查,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并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做脱贫计划。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发展产业。经过调研,黄郅钧先后带领石村村民大力发展百香果、养蜂、七彩辣椒等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百香果是黄郅钧选择的第一个产业。为此,他还组织全村的经济能人、村民代表,一起到北流参观学习百香果种植经验和技术,回来后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目前,全村百香果种植面积超过了500亩,带动了42户贫困户发展致富。

百香果产业蓬勃发展,石村常年花香四溢。这时,黄郅钧又瞄上了养蜂产业。他多次邀请专业人员到村传授养蜂技术,并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销路问题,让村里的养蜂产业逐渐得到发展。目前全村有300多箱蜜蜂,5户贫困户参与了养殖,收入得到大大提高。

“黄书记经常来看我们,帮助我们解决种植百香果的病虫害、水浸,以及蜂蜜销路问题等,我们非常感激。”脱贫户梁升彬如今的幸福好生活就离不开黄郅钧的大力扶持与帮助。近年来,梁升彬在黄郅钧的指导下,大力发展百香果种植,不断扩大养蜂规模,日子越过越好,成为石村的脱贫致富“领头雁”。目前,他种植百香果20多亩,养殖蜜蜂60多箱,年收入十万元以上。

真心服务,他成群众贴心人

“小黄,我种植的百香果叶子有些发黄萎缩,怎么办?”“我想在本地找份工作,你能不能帮我合计一下?”……驻村4年多,黄郅钧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石村,并且时常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黄郅钧的电话成为贫困户的求助热线,而他也认真记录好每一位贫困户的求助事项,排好帮扶日程表,入户一件件帮忙解决。

“黄书记人真好!他不仅带领我们顺利脱贫,还时常来指导我种植百香果,帮我解决各种种植方面的问题。现在园子里的百香果长势不错,相信到了夏天会取得大丰收。”69岁的脱贫户梁立活对记者说。

2018年之前,梁立活一家六口全挤在两间破旧的土瓦房中。遇上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家庭非常困难。2018年动态调整,梁立活户纳入贫困户。为帮助梁立活脱贫,黄郅钧颇费了一番心力。由于没有能力建房,黄郅钧亲自联系了陆川县住建局,通过兜底建房的方式让他们于2019年5月告别了旧房,搬进了稳固漂亮的新房。同时,帮助梁立活户申请了低保,指导帮助他们积极发展优质水稻和百香果种植,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外出打工。在他的帮助下,梁立活一家多了低保、残疾补助、务工收入等多项稳定性收入,并于2019年顺利脱贫。

闲暇时,黄郅钧还经常到村里探访老人,尤其是五保户、低保户,经常和他们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60多岁的贫困户钟日荣是孤寡老人,年纪大又没什么技术,但他很渴望找到一份工作。于是,黄郅钧想方设法给他寻找合适的工作。现在,钟日荣在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成为一名清洁工,负责打扫道路卫生,每天有80元的工资收入。“小黄这小伙子真不错!”提到黄郅钧,钟日荣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他对群众的事真上心,从不推托!”

改善环境,村民笑容更甜了

“小黄到我们石村驻村以来,积极支持石村的发展,带领大家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拓宽收入渠道,不仅村民收入提高,村集体经济也提升到7.8万元。大家都非常感谢他。”石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梁西升对黄郅钧赞不绝口,“他还大力改善水利、路灯、文化广场中心等基础设施,让石村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精神面貌全都焕然一新。”

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石村的基础设施,黄郅钧积极联系后盾单位陆川县委组织部和上级有关部门,共争取上级资金510多万元,对石村村委办公楼、办公设施、村屯道路、桥梁、水利三面光、陂坝、文体娱乐中心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近几年来,帮助该村硬化道路共12.9公里,新建和改造村委办公大楼2栋,建立农家书屋1个、文体娱乐中心2个、村级宣传栏8个,安装路灯68盏,实施水利三面光2000多米,危房改造30多户等,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以前我们的村道多是泥路,坑坑洼洼的,晴天的时候吃灰尘,雨天更是泥泞难走。现在好了,出门几乎都是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出行方便多了。”石村村文书梁青云谈起村里的变化,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喜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赴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回来后,黄郅钧时常以这句话鞭策自己。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下一步,我将依托现有的基础以及后盾单位县委组织部的优势,继续壮大发展百香果、七彩辣椒、养蜂等特色产业,并引进小龙虾、养高品质鱼等新兴产业,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协助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助力全面乡村振兴。”(记者 陈立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