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处乡村 觅一段兰香

2021年04月09日09:18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寻一处乡村 觅一段兰香

游客在立垌屯的兰花基地内观赏兰花。

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一角。

3月27日,记者走在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沥青铺设的村道上,不时闻到一阵阵隐隐约约的暗香,令人心绪恬静。和往常的周末一样,当日的立垌屯游人如织,既有慕名而来观赏兰花的游客,也有前往考察、采购兰花的花农。绽放的各类兰花,正成为当地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

乡野中寻觅兰花香

一年四季,立垌屯都弥漫着兰香,建设在屯内约6.67公顷的兰花生态园,春夏秋冬四季兰花相继绽放,吸引着一波又一波游客前往探幽寻香。

岭南兰园、清香兰园、四季兰园……数十个兰园在生态园内星罗棋布,相聚而成一个兰花的王国。在这里,不仅有着由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和墨兰这中国五大兰花种类培育而成的上千种园艺品种,也有叶面清亮、花色多彩的“大唐宫粉”“雪素”等容县四季兰悄然绽放。“这里的矮种和缟艺别具特色。”从湖南前来立垌屯考察兰花种植的花农阳家平说。

闻、赏、观、品,是爱兰雅士总结出赏兰品兰的四步鉴赏方法,闻兰的香气,赏兰的花色和叶色,观兰的姿态,品兰的神韵。每到周末,立垌屯的车辆川流不息,游客齐齐走进兰花生态园,赏兰品兰后,大都会购几株回家。“兰花文化在立垌屯已形成了新民俗。”贺采兰园的负责人叶国斌说,周末和节假日兰园都会迎来很多游客。

赏兰之外,游客们还会在果园内采摘果实,或在乡野中闲步。“一个自然屯就可以度过雅致的一天。”正在立垌屯游玩的游客覃晓丽说。据了解,兰花生态园景区主要包括兰花文化主题园区、生态果园区、农业休闲乐园三个部分,其中国兰种植基地面积达6.67公顷,生态果园主要为约67公顷荔枝园,农业休闲乐园主要包括20公顷的番石榴、13.4公顷的百香果果园等,是一个集兰花景观、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和主题乐园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风景区。

“兰花经济”正火热

围绕着兰花文化,立垌屯建设起了兰亭集市、兰亭书苑和文化艺术馆等富有兰花文化特色的文化地标,这些建筑主体结构以青砖建筑铺设,同时将开展“三清三拆”后的建筑材料充分利用起来,建筑以“兰”命名,古朴大方而不失雅致,中式风格的亭台楼阁,成为了村民和游客交易兰花、图书借阅、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让屯里处处都充满‘兰’文化的气息。”负责设计、建筑这些仿古建筑的容县本土园林设计师李雁说,乡村风貌改造、提升的设计之初,已充分考虑到发挥媒介作用,通过融合本土文化的建筑,将立垌屯的兰花文化和文旅产业有机结合起来。

在兰亭书苑旁边,立垌屯通过改造旧房建起了容县特色展示馆,馆内不设销售人员,所展销的柚子、番石榴等特色产品,均通过手机线上扫码、按价支付即可。馆内的一角开辟了网红创客基地,基地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兰花和各类特色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围绕着兰文化,立垌屯正在不断培育、开发、拓宽兰花销售市场和本土文旅市场。”容县容西镇祖立村党总支书记杨贵邦介绍说,立垌屯内68户近400多人种植兰花,占全屯户数的90.6%,年培育兰苗800多万株,通过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加上为农副产品提供“一站式”电商销售服务,兰花市场和文旅市场相互影响促进,立垌屯兰花产值已突破了4000万元。

近年来,立垌屯围绕建设5A幸福村的目标,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以“党支部+联络站+基地”的模式开设兰花培育课堂,通过开展“走进兰文化”“兰花DIY培育”“兰花与廉文化”等主题活动,推进旅游业与兰花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创建成为国家级3A旅游景区及广西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记者 林声远)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