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三个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09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年党史中蕴藏着深厚的思想伟力,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增强清廉合规的职业操守,真诚为客户解难题、办实事。”3月26日,广西北部湾银行南湖支行党支部举行“我心向党 正道直行”演讲比赛,参赛者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演讲,引发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是该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立足地方金融企业实际,通过“围绕目标要求、围绕关键内容、围绕实践活动”三个围绕,迅速在全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围绕目标要求,强化政治引领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委迅速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组建机构、审定方案、动员部署,紧锣密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注重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领导带头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3月23日,党委班子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学习汲取历史经验,用历史的眼光观察思考问题,研究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以上率下带动基层党员上好学习党史这堂必修课。全行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奋力推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围绕关键内容,创新学习形式

在高标准抓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委注重结合金融特色积极创新“自选动作”,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努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时效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显实效。

在北部湾银行总行大楼及各营业网点,各类丰富多彩的红色标语、党史知识、百条名言、党史理论等系列红色题材内容让广大党员耳濡目染。该行充分挖掘运用行内各宣传阵地,在内外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完善“一网一栏一号一刊一院一所两基地”学习载体,营造起覆盖老、中、青不同党员群体,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党史学习氛围,党史学习深度融入工作场景及生活场景,实现“无缝对接”。

“入党历程虽然曲折,但我始终信念不变,初心不改。”总行办公室党员梁朝琼说。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暨“学习重温百年历史 坚定中华民族未来自信”专题党课,观看超燃的建党百年MV《少年》让大家热血沸腾,集体朗诵了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触动每个人的心弦,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互相分享入党心路历程和趣事,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人心。

在北部湾银行各级基层党组织,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正在火热开展。通过创新形式载体,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依托,灵活组织支部联建、上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活动,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

营业部党支部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处党支部开展联建,实地参观邓颖超纪念馆、聆听伟人革命事迹,引导党员从党史故事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防城港分行党支部书记给党员上一堂“重温党的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党课,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中教育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使党员在活动中加深了对党的认识。

围绕实践活动,深化学习效果

学习教育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在为客户服务、推动业务发展成效上来。北部湾银行在部署阶段就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创新机制方式方法,聚焦客户关心、员工反映强烈、监管部门关注、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组织各单位分别梳理2-3项重点事项,列出问题症结,明确改进目标,亮出整改承诺,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北行改革发展的问题,解决一批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实际,广西北部湾银行党委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336新发展战略”中心工作相结合,突出党员亮思想、亮身份、亮业绩、比作风“三亮一比”活动,对总行中后台、前台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把党建融入全行劳动竞赛、“开门红”、业务冲刺大赛等活动中,落实到创新产品、做优服务、防控风险等金融服务各个环节,推动金融服务上门、金融知识进社区等活动,做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通过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嵌入管理、嵌入机制、嵌入业务,全行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大激发了全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截至2021年3月末,北部湾银行资产总额3228.42亿元,同比增长30.84%;各项贷款1732.45亿元,同比增长29.24%;各项存款2305.53亿元,同比增长35.82%,各项经营指标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行员工担当实干潜能,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确保北部湾银行‘十四五’开局提速争先。”广西北部湾银行主持全面工作党委副书记王能说。(北轩)

(责编:刘佳、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