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银行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 覆盖近2000万农村人口

2021年04月09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9日电 (记者庞革平)广西桂林银行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深耕广西乡土,切实推动渠道、产品和服务下沉,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大胆先行先试。目前,桂林银行在广西每3个行政村就设立一个农村服务点,已覆盖近2000万农村人口。

据了解,2020年3月,桂林银行在全国银行业率先提出做“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全行战略的重中之重,并率先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部,建立“三农”专职工作队伍;率先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率先打造集金融、政务、便民服务和脱贫攻坚、产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于一体的“三农”综合服务平台,形成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截至2021年3月末,桂林银行已在广西共设立(持牌数)分支行125家、社区小微支行314家,其中县域支行50家、县乡小微129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4094家,村镇银行6家。

依托四级服务网络,桂林银行围绕农村改革、农业现代化、乡村建设等战略部署,与政府、合作企业共建打造了一批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区),并通过信贷支持、网点布局、农产品上行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了完整可复制的“合作社+农户+农业观光旅游+农产品上行+农技下行”模式。该行还于今年2月成功发行全国单笔最大金额存续“三农”专项债,成为广西首家获批发行该类别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此外,桂林银行也通过深度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围绕各地特色农业产业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运用供应链模式完善支农产品体系等方式,全方位支持农村改革、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建设。截至2020年末,桂林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60亿元,同比增长35%。

桂林银行坚持以产业兴旺为引领,全方位支持县乡产业发展。该行将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帮助县域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信贷投放聚焦县域产业龙头、支柱企业及弱周期行业企业等方式,不断支持壮大县域经济。2020年,该行新增贷款的48.9%投向县域,通过支持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和乡村风貌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桂林银行在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重视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深度整合社会资源,凝聚起服务乡村振兴的合力。该行通过深化银政企合作,打造了金融+非金融的“三农”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行主导共建的农村金融服务点已可以为农村居民在家门口提供小额取款、转账汇款、贷款咨询和申请等金融服务,并通过在服务点挂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综合服务点”“农家书屋”“国库惠民示范站”“拥军优抚服务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点”“户政便民服务点”“授权招工网点”“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等方式完善综合服务功能。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金融改革,桂林银行还大力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在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中率先发行乡村振兴卡,开展“体验桂银‘富农贷’,完善农村信用体系”主题活动,完善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

(责编:陈丽冰、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