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

——广西妇联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纪实

2021年04月07日09: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条条水泥硬化路通村达屯,一栋栋小楼房点缀在青山绿水间,门前房后花木扶疏,一面面彩绘文化墙描绘生活新气象,文体小广场上群众在健身娱乐……这里是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三境村、板鸾村,两个昔日戴着“穷帽子”的贫困村如今大变样,群众由衷感叹“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战贫困、谋发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妇女联合会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立足两个贫困村的实际,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坚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举全会之力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共整合款物折价达570多万元重点推进两个定点帮扶村整体发展。三境村、板鸾村分别于2017、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分别由28.6%、28.08%均下降到0%,全体群众实现脱贫,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做起来 腰包鼓起来

“我现在就在家门口做工,既增加了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不用再外出奔波啦!”三境村下建屯脱贫户韦柳念原先在广东务工,收入和照顾家庭“两头不踏实”。自治区妇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得知她的情况后积极协调,让她在位于本村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广西鹏城蛋鸡养殖场扶贫车间务工,同时鼓励她应聘村级公益性岗位,两项一起每月增收2200多元。像韦柳念这样返乡在家门口就业的妇女,在三境村和板鸾村为数不少。

脱贫攻坚,斩断穷根、增加收入是首要任务。自治区妇联始终抓住推动两个村发展扶贫产业、帮扶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这个重点,自治区妇联党组每年专题听取定点帮扶工作汇报两次以上,及时研究帮扶计划、总结成效经验,围绕发展产业、推动增收进行精准谋划、精准施策。自治区妇联领导带头定期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党支部和帮扶干部发挥部门资源和工作优势,驻村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把帮扶任务一项一项抓细抓实。

自治区妇联推动在三境村创建凤飞三境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吸引广西鹏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河池市金凤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9家企业、合作社进驻,建成蛋鸡养殖基地2个,年存栏蛋鸡近30万羽。此外改扩建生猪养殖基地3个,年存栏2800头猪;建成标准化柑橘等水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2300亩,年产水果9200吨。整合女企业家、女能人资源,加强产业帮扶,引导贫困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多元发展蛋鸡、桑蚕、肉鸽、百香果、红薯、“五彩花生”等特色种养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三境村、板鸾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超过13万元、15万元。为了引导广大村民劳动致富、培养产业带头人,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杉木苗、百香果、肉鸽、羊等种养技术以及家政培训,为400多人次群众直接提供技术服务,把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

袖子撸起来 主动干起来

自治区妇联注重把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持续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村干、党员、女能人等150多人次外出学习培训,让他们学习先进、开阔眼界、更新观念。驻村工作队通过文艺汇演、宣讲报告等方式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身边的致富典型,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加深对“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奋斗”的认识。

扶贫日期间,自治区妇联组织两个村的党员、骨干到崇左、南宁开展乡村振兴学习考察,向两个贫困村赠送绿化美化苗木一批,机关党员干部引领群众一起投身绿化美化,三境村的下河三屯、马洞屯和板鸾村的拉丹屯很快就掀起“三清三拆”活动高潮,群众纷纷投工投劳开展“美化家园”活动,村屯间还形成你追我赶的“美丽攀比”局面。板鸾村脱贫户刘美珍生活逐渐好转后,积极参与到村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成为村妇联执委、屯文艺队队长、“环保妈妈”队长,成为“美丽家园”建设的带头人,“娘家人”与她的帮扶故事还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像刘美珍一样的一大批妇女纷纷参加到“环保妈妈”“桂姐姐宣讲队”等队伍中,深度参与到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成为“美丽家园”建设的靓丽风景。

家园美起来 山歌唱起来

“三境村和板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盾单位自治区妇联的大力帮扶是关键。”五圩镇妇联主席苏姣媚对自治区妇联一如既往的倾情帮扶工作深有感触,她和群众一起见证了两个贫困村的美丽蜕变。

三境和板鸾原来村屯道路均为砂石路,村级服务中心也很简陋,没有公共文化娱乐设施。自治区妇联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推动乡村处处“大变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改善。新修产业路4.4公里,硬化屯级道路7公里,铺设自来水管3公里,灌溉水渠2公里,为25个屯安装太阳能路灯和智能广播系统,修建水窖3个、桥梁2座,新建村级服务中心1个。文体娱乐条件大变样。在两个村共修建篮球场6个,硬化文体小广场7个,为12个屯安装体育建设设备,建设2个文化长廊成为金城江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标杆,屯级文化活动中心1个。“美丽家园”呈现新面貌。组织党员、骨干到外地学习考察新农村建设经验,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美化绿化活动,向两个贫困村赠送绿化美化种苗花苗近2万株,价值近5万元,引导群众做好“三清三拆”活动工作,广大群众踊跃在房前屋后建起“一米菜园”“小花园”“草药园”。

在自治区妇联帮扶引领下,村里组建起“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桂姐姐文艺队”等乡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孝心少年”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评比表彰活动,先后举办20多场文体宣传活动,把党的好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到群众心坎上。每当夜幕降临,宽阔明亮的灯光球场成为文艺队的排练场,山歌唱起来,广场舞跳起来,幸福生活说不完。

“以前做梦也没想到,我们村也会变得这么漂亮、干净、整洁,像电视里面的一样,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自治区妇联,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村民韦耀恒说出了群众的心声。

对子结起来 党建强起来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自治区妇联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对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帮扶,把提升基层党员能力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帮扶重点。围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针对性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帮扶、宣传教育、学习培训、关爱服务活动,引导基层党员不忘初心和使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几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骨干、女能人积极走出去,先后到柳州、崇左、南宁、宜州等地学习考察,把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带回来,发展一批年轻党员,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自治区妇联党组班子成员每年定期为贫困村党员上党课,全会6个党支部与两个贫困村7个党支部结成“对子”,发挥资源优势、工作优势常态化实施精准帮扶。利用“七一”、重阳节、春节等关键节点定期慰问关爱老党员、特困妇女、孤残儿童等。

帮扶共建活动,联合开展健康义诊、养殖技术培训、大榕树课堂、夜间微课堂、乡村风貌改造等结对共建活动,把政策和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自治区妇联还实施处级干部轮流驻村帮扶制度,全会25名处级党员干部到定点帮扶贫困村轮流开展驻村蹲点帮扶,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既推动解决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又锤炼了党员队伍的作风。

在自治区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板鸾村党支部2019年起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三境村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四星级党组织”。板鸾村妇女韦玉巧深深地被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作为感动,和几位姐妹一起主动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干部沉下去 帮扶“实”起来

“海玉,祝贺你成为一名大学生。这是我给你准备的行李箱,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2020年9月,得知帮扶户覃小华的女儿覃海玉考上大学后,自治区妇联及时入户走访送上祝福和鼓励。

这是自治区妇联帮扶干部开展帮扶联系常见的一幕。全会49名党员干部职工,共结对帮扶两个村179户贫困户,五年来,帮扶干部把结对帮扶户当亲戚,定期深入走访,及时了解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扶干部结合各自专长开展上党课、政策宣传、儿童防溺水宣传教育、扶弱济困等活动,给乡亲们送去“娘家人”的问候与鼓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下了亲人般的深情厚谊。

5年来,自治区妇联先后派出5名年轻党员骨干到两个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不辱使命,把真心、真情、真干融入这片土地,用实干和优秀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在他们中,涌现出扶贫途中遇车祸骨折而不退缩的“铁骨书记”、泪别年幼孩子的“妈妈书记”,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帮扶故事。

自治区妇联为两个村684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妇女购买“两癌”保险,实现18至65周岁的贫困妇女“两癌”健康保险全覆盖,防止贫困妇女因病返贫;动员广西女企业家向15名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3万元……一件件实事、好事、暖心事,群众都记在心里。

“是党帮助我们实现了脱贫,我要用我的歌声感谢党。”脱贫户刘美珍的话代表了群众的心声。(广西妇联网信中心)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