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生姜产业“姜”来可期

【查看原图】
图为达尧村姜农正在种姜。田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达尧村姜农正在种姜。田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06日10:35

清明时节,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在百色市田林县高龙乡达尧村田间地头,农户们或是耕地,或是除草,纷纷在为今年生姜种植做足准备。

“听说去年好多达尧老表在种姜,不少人光靠种姜就脱贫致富了,连带着整个村都变了样,看着我们大家伙都心痒痒的。这不,咱们也有样学样一块来种姜,就等着秋天卖了姜盖新房咯。”村民杨银花笑着说。

姜块保温催芽,地里挖沟种姜……连日来,姜农石品全一直在地里忙得不可开交。石品全原来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一直不富裕,这两年靠着种植生姜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这一块块生姜就像金疙瘩,让我脱下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路。去年我家种了4亩生姜,赚了6万多元,今年又扩种了5亩地,预计收入12万元以上。”石品全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帐,去年的姜母是从外面市场买的,今年他建了地窖、盖了保温室,姜苗自己培育,这又省下不少钱。而且,地窖也能存储生姜和姜母,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高价时再销售。

“今年我们村种的生姜是450亩,按照平均每亩收入8000元来算,至少达到360万元,单单生姜这一块的收入就可以大大地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现在就是抢抓时间和天气,争取尽快完成春耕工作。”达尧村支部书记陈志刚介绍,该村土地松软肥沃,大多数村民都有种植生姜的经验,为了让村民更有信心种植生姜并扩大种植规模,当地政府还通过产业奖补等政策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达尧村的生姜种植产生了“头雁效应”,周边多个村纷纷效仿,大家争先抢种。生姜产业逐步成为该乡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并在全县得到大力推广,形成产业区域化、规模化、经济化、市场化发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2020年该县生姜种植面积23035亩,产量约6.91万吨,产值约3.45亿元,为夯实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陈娟)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