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917万元鼓励工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2021年04月02日11: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1日,鹿寨县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暨产业招商大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工业大会和产业招商大会精神,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集中精力大抓工业、抓大产业,不断开创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年来,鹿寨县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工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县累计引进项目158个,总投资33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63个,全县“1131”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林木深加工、机械汽配、新材料三大产业实现总产值93.6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12%提升到2020年的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百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5家、居全区县域第二。工业园区规划面积由2015年的1435公顷扩大到3324公顷,广西鹿寨经济开发区成为全区30个县域重点园区之一,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广西鹿寨石墨烯小镇成为自治区重点示范园区。去年鹿寨县在全市招商引资考核中名列县级第一,获得柳州市2020年度投资促进工作优秀奖。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对照市委对鹿寨“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以及县委“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两个高于(增速高于全区、高于全市)”的目标,切实把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把赶超作为常态、把目标作为追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打好工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明确方向、精准发力,全力推进鹿寨工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1—2023年,实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达20%以上,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以上,每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到2023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柳州新兴工业制造基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拓展区的攻坚目标;要科学规划,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群发展,做优做强园区平台,提高集群发展承载能力;要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早谋划、早推进、强保障,全力抓好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坚持科技创新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要再聚焦,加快企业自身改革发展;要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作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为全县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招商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开创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部署该县2021年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招商有关工作。会议要求,要以工业树产业林理念,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以高端绿色家居家具为重点的百亿林业产业,推动机械汽配、绿色化工、轻工业等传统产业链优化升级;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企业发展提质增效,进一步强化工业发展科技、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要加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优化招商引资结构,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干字当头、狠抓落实,抓紧研究制定相应工作细则,加强上下协调联动,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围绕三年攻坚行动开展重点督查,奋力建设成为柳州市经济发展副中心、广西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努力开创鹿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表扬了该县2020年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业企业,73家企业分别获新上规企业奖、强优企业上台阶奖、高新技术企业奖等奖励,该县将给予发展扶持资金总计917万元。会议还传达了自治区和柳州市工业发展大会及产业招商大会精神,并对鹿寨县“1+6”方案作说明。(王文双 覃跃)

(责编:陈露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