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圆梦高铁

【查看原图】

合影。江晓摄

人民网南宁4月2日电 “任老,动车快吗?”“太快了!感觉就像飞一样。”3月25日,G1504次复兴号动车驰骋在衡柳线上。车厢内一名精神矍铄的百岁老人开心地对着镜头说。这位期颐之年仍身体硬朗的老人,是柳州机务段退休火车司机任忠德。飞驰的动车,也仿佛让时光流动,带着他回到了驾驶机车的峥嵘岁月。

百岁老人任忠德,1921年3月25日出生,今年100岁,是一位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老党员。他是新中国第一代自主培养的火车司机。1980年,任忠德退休。离开岗位的日子,他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和驾驶机车的眷恋根植于心。

任忠德在站台上满怀期待复兴号列车。江晓摄

“任老,祝您生日快乐!祝您身体健康……”3月25日上午,任忠德迎来了他的百岁生日。单位及永前西社区的领导上门看望慰问。家里欢声笑语不断、暖意融融。

一大早,老寿星任忠德就换上了红色唐装。他还特意把心爱的一枚纪念章挂在身上——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我父亲一直把纪念章视若珍宝,平时是不轻易拿出来的,这不仅承载着他的经历,也是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见证。”任忠德的女儿任荣庆说。

回忆峥嵘岁月。江晓摄

“任老,请喝茶!”任老的徒弟曹之耀、曹之耀的徒弟尤永旭、尤永旭的徒弟林斌以及林斌的徒弟丁志中。这是一个火车司机的“五代同堂”。他们分别向任老敬茶。任老喝完茶,一脸的慈祥,笑起来眼里藏着满满的幸福感,温暖如春风。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随着《生日快乐歌》清脆的音乐旋律响起,一个双层蛋糕被缓缓推出,大家一起点燃蜡烛,欢快唱着生日歌曲。“谢谢!谢谢你们!”任忠德看到大家为他庆祝生日,特别开心。

步入耄耋之年的任忠德,心中始终有一个未了心愿——坐一次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如今,在百岁生日时,在单位帮助下,他终于如愿以偿。任忠德穿上动车司机制服,戴上党徽,精神焕发,在家人搀扶下登上了G1504次动车。复兴号车厢里,任忠德饶有兴致地体验着,一会欣赏窗外风景,一会环顾车厢四周,神情像个孩子。“爸,复兴号和平时电视上看的一样吗?”“一样,车厢真好看。”他的喜悦之情也深深感染着家人,家人看到他享受的样子,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任忠德在动车模拟方舱体验开动车。江晓摄

“开车的是小丁,小丁师傅的师傅是我徒弟带出来的。”陪伴任忠德乘坐复兴号的,是81岁的曹之耀和51岁的尤永旭;担当本次复兴号列车添乘和值乘任务的,是43岁的林斌和34岁的丁志中。聊起五代人的情缘,坐在座位的任忠德笑着说。

“任老,快到桂林了!”“太快了!以前我开蒸汽机车的时候,桂林到柳州需要10个小时,现在复兴号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铁路发展变化太快了。”12时33分,列车驶入桂林北站,任忠德亲身感受复兴号列车速度,忍不住发出感叹。

任忠德体验当一回“动车司机”。江晓摄

“我很幸运活到了100岁,与中国共产党同龄,见证了我们国家一步步从落后到领先。”回望百年时光,他时常感慨自己出生于旧社会,享福在新社会。站台上,利用短暂的停车时间,任忠德与复兴号列车合影留念,脸上写满了自豪,“今天坐了一趟动车,如果再年轻一回,我也想开高铁‘飞’一次。”(王勇、李竺林、蒋小龙)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02日17:55
分享到: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