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学筹划全面做好清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04月03日08: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2日,广西“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广西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驻点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仙葫小学、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师生,广西军烈属代表等约500余人参加活动。

广西“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现场。人民网 吴明江摄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是一片红色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优秀儿女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建立了永垂史册的不朽功勋。

“今天我们特意举办这次‘守护·2021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就是向广大烈属和退役军人表明,烈士始终有人关心、有人祭扫、有人缅怀,他们从来没有被忘记。”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做好清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印发《2021年清明节期间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方案》,全力做好清明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并根据疫情变化新形势,在全区实行防疫优先、预约入园、科学控流的边境烈士祭扫措施。

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广西充分利用中华英烈网、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和自治区退役军人厅边境英烈祭扫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红色足迹放光辉、革命精神永流传”烛光祭扫活动。在网上致敬英烈、祭扫英烈、守护英烈、敬献花篮,通过重温彪炳历史、了解烈士名录、瞻仰革命先辈、学习红色事迹、追忆抗战精神,让滚烫的先烈精神占领思想高地,融入自身血脉,让先烈遗志成为指引方向的“路标”、催人奋进的“酵母”。

“小时候,爷爷常说,我们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那时候,我还不太了解其中的含义。通过参加烈士祭扫活动,让我明白了‘红领巾’背后的故事。”南宁市虹桥小学学生郭云山深情地说。

据广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广泛发动校园师生开展“赞颂英烈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征文祭扫活动,为先烈写首诗、写副字、写篇文,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倡导广大学生登陆中华英烈网缅怀先烈,鼓励广大学生选择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开展线上爱国主义教育。

“没有先烈的付出,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国泰民安的大好局面,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有用的栋梁之材。”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马语轩说。

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充分发挥老兵的特殊优势,邀请参战老兵、军队离(退)休干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讲故事、讲情怀、讲传承、讲作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对退役老兵的尊崇,同时让社会各界通过接受生动、鲜活的红色教育,在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的同时,更从老兵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史的讲述中汲取奋斗向前的力量和信心。

针对部分英烈家属病故造成无人祭扫等情况,广西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清明祭扫怀英烈,党史教育续传承”代为祭扫,通过重温记忆、擦拭墓碑、敬献献花、鞠躬默哀,学习革命先烈艰苦朴素、不畏艰难的作风,当好革命精神的信仰者、传承者和践行者。(吴明江、刘德安)

相关链接

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确保全区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自治区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共同发出如下倡议……【详细】

广西:清明祭扫寄哀思 守护英烈做传人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4月2日,广西“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广西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驻点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仙葫小学、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银杉校区师生,广西军烈属代表约500余人参加活动……【详细】

广西部署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3月30日,广西召开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做好“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详细】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