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五红”行动“活”党史“红”党心

2021年04月01日17: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灌阳县在抓实抓细“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五红”行动,通过开展主题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党员群众的心“红”起来。

围绕“中心位”,设置红色岗位。将全县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作为全县各条战线的统一“C位”,在各行各业设置“红色岗”,让全县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争当新时代党员先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灌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通过在基层设置“焦裕禄岗”,积极带动基层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目前,已做到3个100%,全县9个乡镇216个村屯100%深入推进“三清三拆”工作,14个精品村庄100%进场施工,19个厦蓉高速沿线村屯2394栋农房风貌改造100%上架,稳步实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

做好“两手抓”,组建红色队伍。一手抓“讲”,组建红色党史宣讲队。领导带头宣讲,县四家班子领导到联系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到结对共建村,乡镇主要领导下村进屯,带头宣讲党史知识;组建“党史宣传小分队”,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五进”宣讲;成立“百姓文艺宣讲团”,用群众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喜闻乐见的形式巡回宣讲党史。一手抓“做”,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争当红色向导、红色讲解员、红色环保卫士等,传承雷锋精神,共建和谐灌阳。目前,全县共组建28支党员志愿队伍,开展了78场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和间接服务群众近万人。比如,组织近300名志愿者服务于2021年灌阳“二月八”农具节 “1+3”活动现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实行“三三制”,开展红色寻根。“三三制”即“三重三寻”。“三重”就是重走长征路线、重问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重走长征路,学习革命先辈面对艰难困苦仍然不忘初心的精神;通过重问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截至3月30日,该县已组织党员干部140余人次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切身感受当年红军征战的艰辛,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思想上得到进一步洗礼,行动上将继续向先进典型看齐。“三寻”就是寻找本县红军遗迹、寻找本县革命先辈及其后代、寻找本县建党建国见证者参与者。灌阳县是红军三次经过的红土地,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遗迹遗址,开展“三寻”活动,对挖掘灌阳本地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目前,灌阳县已组织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局、史志研究室等部门积极寻找与党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建党建国见证者,重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聚焦“四个性”,培树红色典型。一是聚焦时代先进性。站在全县发展的高度,结合当前和今后的形势需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实绩为基础,选树符合时代精神和灌阳发展的先进典型。二是聚焦广泛代表性。在不同岗位、不同业务领域、不同职位层级全方位选树,使典型具有广泛代表性。三是聚焦典型多样性。多层次挖掘,选树范围覆盖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四是聚焦宣传引导性。利用“两微一端一号一抖一网站”等多种平台,通过新闻、简报、广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在全县积极营造崇尚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绘制“五线谱”,打造红色文化。绘制视、听、说、演、写“五线谱”,以新形式表现党的历史:红色影像展党史,通过摄影大赛,用短视频和照片再现红色故事;红色歌曲颂党史,通过红歌比赛歌颂党的辉煌成就,用快闪等新形式表达尊崇党史之情;红色故事讲党史,通过故事会、演讲比赛等形式,用生动的语言讲好党的历史,近期已举办全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党史专题演讲比赛;红色桂剧演党史,将党史改编成桂剧,把传统文化和革命历史完美结合;红色书法写党史,以革命诗歌、革命故事为题材进行书法创作和展示。开展全县红色艺术节,将以上艺术形式串联组合在一起,扩大覆盖人群,拉长时间轴线,通过比赛激发全民热情,共同奏响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的华丽乐章。(唐琳春 卿云)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