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区:“六步议事”进小区 基层治理显成效

【查看原图】

“我们小区环境卫生较差、消防通道堵塞,一些居民还私自安装地锁……不仅影响居民出行,引发邻里纠纷,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大塘社区汇客苑小区属无物业小区,也没有成立业委会,因长期缺乏管理,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存在车辆乱停放、消防通道被占用、私装地锁、违章搭建等乱象,改善环境、整治乱象是小区居民最迫的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为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大塘街道推行“六步议事法”,引导居民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一套流程下来,得到了大家满意的解决办法。大塘街道街长团队联合执法进小区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疏通消防通道,拆除地锁90多个、小区违建20多处约300㎡。同时,发动“双报到”单位党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小区变得整洁有序了,得到了居民高度认可。

为了确保小区整治成效长效化,在大塘街道“三官一律”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大塘社区组织小区推选单元楼代表,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引导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汇客苑小区得到“华丽变身”,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卢冬东 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01日10:34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