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强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一年抓获嫌疑人近万名

【查看原图】
图为抓捕现场。警方供图
图为抓捕现场。警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4月01日08:30

人民网南宁4月1日电 (陈燕)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1日介绍,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依据线索共打掉窝点709个,抓获9140人。全区破案率、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均同比上升超100%。广西反诈工作排全国第十位,为历史最好成绩。

警方介绍,电信网络诈骗从案件的类型看,主要由6大类构成,即: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刷单返利类、冒充客服退款类、“杀猪盘”、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发案最多,占33%;其次是刷单返利类,占19%;“杀猪盘”,即网络交友诱导赌博类的诈骗案值最大,虽然发案数仅占6%,但案件损失金额占比达22.7%,高居首位。

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广西完善指挥调度机制,“以快制快”增强打击动力,并依据线索共破案3307起,抓获9140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强化警银、警信联防联控,推动驻桂银行和非银机构开展账户风险排查整治,各银行、电信营业网点移交线索协助抓获“卡头”“卡贩”139名,超过近5年抓获数总和。

此外,打好重点地区宾阳打击整治仗和边境电诈犯罪活动遏制仗,组织开展涉疫电诈专项行动。

2020年6月10日,广西崇左市与境外警方密切配合,在崇左、广东、海南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GoIP诈骗窝点嫌疑人10人,冻结涉案资金500多万。

同年,广西又侦破梧州市“3·24”跨国制贩银行卡专案,斩断了一条由两广非法流向东南亚的涉及银行卡和企业对公账户黑色产业链,重创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下一步,广西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依托智慧刑侦新机制,不间断组织发起集群战役,进一步提高打击效能;持续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快警情传递速度,优化快速处置流程,最大限度追缴被骗资金,最快速度返还被骗群众;持续整合各类资源手段,建立具有广西特色的“快速精准预警劝阻”机制,对潜在被害人进行快速精准劝阻,避免群众损失;持续加大宣传防范力度,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情况、新变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确保防范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