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永传承

青秀区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为民做实事做好事

2021年03月25日21:26  来源:南宁晚报
 

3月春风暖人心,学习雷锋好榜样。3月,是学习雷锋纪念月,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增强服务意识,营造人人学雷锋、人人讲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南宁市青秀区各街道社区、企业、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志愿服务公益集市、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等,宣扬身边“活雷锋”精神,为民做实事,文明之风吹遍城市各个角落。

志愿服务

他们用行动温暖人心

3月3日至8日,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民办实事,青秀区各街道社区联合各单位、企业大展身手,开展多样化的公益集市志愿服务,开展义务理发、健康义诊、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家电维修、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优质志愿服务,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推行文明创建。

在广园社区,志愿理发师认真为每一位前来理发的居民提供服务,征求他们的想法,给出自己的建议。理发师娴熟、精湛的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刚剪完头发的社区居民张叔称赞道:“志愿者手法不错,剪得特别细心,现在剪完头发,感觉整个人都清爽多了!”活动现场,每一位来理发的居民都容光焕发、高高兴兴地满意而归。

这样的暖心活动,青秀区很多社区都在举行。铜鼓岭社区组织辖区单位志愿者开展清洗地毯便民利民活动,让居民感受到社区是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龙祥社区党支部联合盘古路小学的师生志愿者们,以分类投放互动游戏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埌西社区为社区儿童开设户外未成年人教育小课堂,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

为民服务不仅仅体现在生活上,更是体现在精神方面。长虹社区免费发放广西红色歌曲评释及广西革命烈士诗抄、广西各地的地名册;大板三社区文明实践站利用志愿服务,向市民传播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和健康知识,为家庭的平安幸福装上“安全阀”等,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美化环境

他们用双手扮靓城市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营造社区文明和谐、互助友爱的氛围,3月3日至8日,多个社区、单位、企业走进大街小巷、广场、邕江沿岸等地开展“学雷锋”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变得更加整洁美丽。

3月4日上午,建园社区联合南宁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在葛村路27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满绿城”大清扫活动。阴冷的天气阻挡不了大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志愿者们拿起扫把、垃圾铲,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地毯式清扫行动。有的清扫路面的垃圾碎屑、枯枝落叶,有的在绿化带内除杂草、捡垃圾,有的对道路两旁的垃圾、卫生死角、乱贴乱画等进行清理。

3月5日上午,桂花社区联合各单位企业的志愿者队伍到国峰广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桂雅路小学的小学生志愿者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对国峰广场进行了大扫除;金葫社区联合莫村社区组织30余名社区志愿者来到邕江沿岸,对江边的有色垃圾进行清理。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携带垃圾袋、夹钳等工具,沿着河岸,进行了拉网式清理。通过大家的努力,邕江沿岸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志愿者们表示,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环境保护中,以实际行动美化环境、守护“母亲河”,守护绿水青山。

同日上午,长堽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孤寡老人家中慰问和打扫卫生,让群众从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上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效和变化。社区居民黄树梅说:“每年的学雷锋活动开展得很好,我们要继续动员全民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上来。”

默默付出

他们就是“活雷锋”

雷锋就在我们身边。3月3日下午,青秀区金花茶社区工作人员找到社区里的一位“活雷锋”——韩桂生,对他长期以来的贡献表达感谢。

“多亏了他,小区大门和每家每户的报箱、牛奶箱都焕然一新了。”业主张大哥对韩桂生赞不绝口。“我每天到公园锻炼身体,都能看到我们小区的韩桂生在公园里打扫卫生,他真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另一名业主李阿姨竖起大拇指点赞。

1951年出生于南宁的韩桂生17岁时选择入伍,体检合格后进入航校学习,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30多年的飞行员生涯中,韩桂生多次立功,多次被评为空军优秀飞行员和优秀专业技术能手。

退伍转业后,韩桂生不忘初心,工作之余坚持每年在南宁市以及周边义务种树;退休后,闲不下来的韩桂生继续在小区和辖区周边默默地奉献。2020年6月至9月,在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韩桂生自掏腰包买来油漆和粉刷工具,自己动手粉刷,以一己之力让小区内的报箱、奶箱、铁门、栏杆焕然一新。除此之外,他还每天义务到金花茶公园打扫卫生,风雨无阻。

在七星社区也有一位不留名的“活雷锋”,他关爱弱势群体,扶弱救困。他对社区内孤儿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让这些弱势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面对孤儿韦雅煊、韦家国姐弟俩以及陈奕彤两户孤儿家庭,他仔细查看他们的居住环境,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小孩读书等情况,并为他们送上新春红包及米、油等生活用品。他说,今后将会继续关注这些弱势群体,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积极关心、帮助贫困家庭,用更多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温暖和关爱。(记者卢丽婷 通讯员罗倩)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