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履新赋能

2021年03月25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来,贵港市覃塘区将行动学习运用在村干部培养提升全过程,切实增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聚焦队伍建设,强化团队意识。该区成立10个行动学习分队、组建146个行动学习小组,小组成员有全体村干部和挂村镇干部。10个乡镇书记分别担任分队召集人,10个乡镇组织委员担任机动促进师,146名挂村组长担任固定促进师。开展团队建设,培养团队意识。开展团队拓展活动12场次,确定团队目标、学习承诺,以小游戏来引发学员对团队合作的思考,促进学员建立团队观念、提高团队意识。巧用团队思考,激发团队活力。在促进师的组织下,围绕“如何做好村‘两委’班子团结”“如何做好合作与分工”等主题进行研讨,深入分析“两委”班子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聚焦问题短板,强化学习提升。该区通过开展5次深度汇谈和1次“鱼缸”会议,梳理出新一届村干部主要存在理论知识储备少、联系服务群众弱、创新能力差等“三不足”,并以“三提升”破题。“专题学+微党课”提升学习力。区乡两级分类、分层次举办专题培训62场次,实现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开展“线上+线下”微党课学习中共党史和乡村风貌提升业务知识等,掀起学习热潮。“大走访+大调研”提升行动力。全区1153名村干部开展走访调研2000余次,收到“我为乡村建设献一策”1523条,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1356件。“学先进+拓视野”提升创新力。以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为“练兵场”,选树先进典型示范村屯8个,组织各村干部到示范村屯开展学习交流,学思路、学做法、学经验;组织145人次到玉林市十丈村、鹏垌村等地考察,对标先进、拓宽视野。

聚焦行动效能,强化复盘研讨。该区在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中,新一届村干部坚持党建引领,组建797个党员突击队,吹响“双百”先锋集结号,通过“行动—发现新问题—复盘—研讨—再行动”闭环模式,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以行动学习小组为单位,建立“每日工作清单”制度,由挂村组长将“三清三拆”、农房风貌塑造和地面环境景观改造、创建示范屯党支部、示范村党组织等16项任务分解到天、落实到人,辅以“当日半小时复盘会”跟踪进度;镇级定期召开工作复盘研判会,逐村分析研判,查问题、提建议、拟措施。在10个行动学习分队的共同努力下,覃塘区用时约1个月即清除池塘、沟渠淤泥等3475处,拆除乱搭乱盖587处约11408㎡,拆除农村危旧房4601处约267417㎡,拆除废弃建筑686处,五小(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公园)建设896个,筹集资金共1221.81万元。(罗建勇)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