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用“三策”破“三难”提升自然村党支部建设质量

2021年03月23日09: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深入推进“强基创星”攻坚大行动,从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发力,有效破解自然村党支部阵地落实难、运转不顺畅、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推动自然村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初步形成了以324国道为主轴,容石、容黎二级路为两翼,容州、杨梅、县底、松山等4个中心镇连片开花的“一轴两翼四中心”自然村党建示范带,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抓“资源整合”夯实基础,破解“组织阵地落实难”问题

容县按照“能单则单、宜联则联”原则,建立了462个自然村党支部,采取“三个一批”的工作思路破解阵地落实难问题。

结合风貌提升新建一批。容县围绕乡村风貌提升、“两高两道”沿线风貌改造提升等工作,推行屯级党建“一提前两同步”工作法,提前介入风貌提升工作,将风貌提升与自然村党支部示范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使自然村党支部成为风貌提升示范点的必要元素。如,容州镇结合风貌提升新建了同古屯等自然村党支部示范点。

统筹现有场所升级一批。容县充分利用已建成的215个党群联络站、党员中心户和农家党校等现有阵地,将其升级成为自然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如石头镇大良村寻坪屯利用党群联络站升级成自然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大幅提升了党支部的形象。

整合资源改扩建一批。容县通过推动资源下沉,整合文体、扶贫、财政等涉农资金、项目,盘活集体或群众闲置的房屋等资源,通过改扩建将阵地前移到群众家门口。

抓“关键要素”强化保障,破解“组织运转不顺畅”问题

容县通过强化人才、经费、机制保障,夯实自然村党支部运转基础。

建强人才队伍,确保有人干事。容县推行包片(自然村)村干部、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党群联络站站长、村民理事会会长等交叉任职,有效整合“两代表一委员”、乡贤、退休人员、村民小组长等人员,配强工作力量,确保有人办事。

拓宽经费来源,确保有钱办事。容县针对自然村党组织无钱办事的尴尬境地,采取“上级补助、社会支持、支部自办”多管齐下的方式筹措运转经费。县财政以1:1奖补的方式落实专项经费,县级留存党费给予适当奖补,引导经济能人、企业老板、乡贤等捐资捐物支持阵地建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自然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屯级集体经济取得收益。

创新议事机制,确保有章管事。容县针对自然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民主议事制度存在的空白点,探索推广“双片长片事商议制”,按照“召集—商议—反馈—跟踪”工作流程,采取“1+2+X”民主议事方式,有效破解了村民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等乡村治理工作程度不够深的问题。例如,容西镇祖立村大中屯通过“双片长片事商议”,推动实施“党员包区、村民包户”的清洁卫生责任制,确保了三清三拆工作长效常态开展。

抓“目标任务”提升效能,破解“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容县立足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根本落脚点,在赋能增效、靶向服务、精准考评等方面下功夫。

打造“五型组织”增添动力。容县根据自然村发展实际和工作需要,围绕“综合服务型”“引领发展型”“乡村善治型”“助力攻坚型”“弘扬新风型”等“五型”对自然村党支部予以赋能,让党支部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如,“弘扬新风型”党组织十里镇黎读村黎禄屯党支部,引领村民无偿捐出土地1400平方米,助力绿色村屯建设有效开展。

瞄准“服务靶心”凝聚合力。容县打造“一屯一品”服务品牌,推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制度,通过开展“乡村发展大家干”等系列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如,容州镇同古村建立屯级积分超市,引导群众通过参加三清三拆、扶贫助困等活动获取积分、换取商品,调动群众参与屯级事务的积极性。

用好“考评标尺”激发活力。容县科学设置考评指标,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建特色、便民服务等内容为重点,对自然村党支部实施量化考核管理,提升主责主业意识。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把表现优秀的农村人才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培养,畅通晋升渠道,保持干事创业活力,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容县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