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2021年两会顺利召开

2021年03月23日09:41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原标题:上思县2021年两会顺利召开

上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熊国龙 摄

3月11日上午,上思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建真言、献良策,共绘发展蓝图,共谋上思高质量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黎家迎主持开幕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韦轮佳、农克产、蒙小翠、侯卫军、邓学语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覃森、黎世炳、张秀芳、刘青文、王伟、冯海、许文思、周铁军、黎媚、陈日强、张新练、杨召绪、谢金赐、韦任、梁熙、黄桂英、陆超璧、何帝强等领导。

上思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实有代表165人,出席开幕会的代表144人,符合法定人数。

当天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覃森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部分: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解决了一批难事,干成办好了一批大事。2020年全县GDP增长3.8%,排名全市第二;多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全市平均水平,排名全市第一,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35.3%,财政收入增长51.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2%和8.7%,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上思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开放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和上思县高速公路网建设的重大机遇,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康养兴县”战略,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强首府战略和海边山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钦防一体化、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一批战略平台建设,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支点、生态经济强县、山水宜居城,奋力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GDP年均增长与全市持平,达到8%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县GDP达到111亿元左右,人均GDP达到4.6万元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新型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45%。

报告中还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对上思提出的“一加快、一提升、两融入”决策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建党100周年贡献上思力量。

结合“十四五”规划,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15%和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和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指标控制在市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报告强调,蓝图已经绘就,实干创造未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思新征程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大会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韦轮佳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院长朱学泳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庆章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议程安排,上思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县人民政府关于上思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上思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交大会审查。

大会还听取了上思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和2021年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2021年上思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出席上思县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县委各部、委、办负责人,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区市驻县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