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万物暖心田——玉林市水利建设工作综述

2021年03月22日11:54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水润万物暖心田

近年来,玉林市水利部门始终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不懈抓项目、抓投资、抓完成,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个个惠及民生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利工程落地生根,为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下达水利投资29.1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58亿元,占已下达投资的98.14%。

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来临之际,记者来到距离陆川县城7.5公里的秦镜水库施工现场,只见各种机械正在有条不紊开展作业,各项建设如火如荼,水库枢纽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秦镜水库总库容1049万立方米,是玉林市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项目,主要作用是为陆川县城供水,改善县城区河段水体功能、九洲江水生态环境,提高九洲江上游水环境自净能力和水质,改善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饮用水源地鹤地水库的整体水环境,该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下闸蓄水。这是玉林市水利部门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民生水利不断提速 温暖直抵百姓心田

陆川县大桥镇陆透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工后,全村600人的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脱贫户冯玉泉感激地说:“现在,一拧开水龙头就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水利部门,我们在家就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

饮水安全、用水健康是群众最关心的水利问题,也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水利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饮水安全工作,精准谋划全市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去年5月底,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的投资完成率、项目完工率和受益人口均达100%,全市脱贫人口全部达“有安全饮水”标准。“十三五”期间,全市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52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82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88%。

农田灌溉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粮食安全。5年来,水利部门下达农田水利投资计划2.63亿元,防渗硬化渠系178公里。冬春水利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修复水毁灾损工程174处。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90.85万亩,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38.8万亩,助力农业连年丰收、粮食连年增产。

绷紧防汛安全弦 筑牢百姓安全屏障

去年1月以来,玉林市降雨量明显偏少,2020年上半年降雨量与历年同期值相比平均偏少22.9%。进入7月以后,玉林市高温少雨,全市平均值只有54.7毫米,导致江河水位、水库蓄水以及土壤墒情下降,农田缺水,农作物受旱,部分县出现了50年一遇的旱情。玉林市各级积极动员组织开展抗旱工作,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因库施策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投入12.36万人次,使用机电井5537眼,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8.2万亩,积极应对了本次旱情。

这是玉林市各级水利部门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及早部署、科学调度,采取有力措施,有序、高效、科学地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又一次胜利。5年来,玉林市成功抵御了2次干旱灾害、29次强降雨过程和17次台风过程影响,紧急转移安置人口6.25万,减少受灾人口56万,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保障了全市水利设施安全度汛。

创新推进河长制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市民赖雯雯天天都会沿着玉林城区排埠桥附近的步道跑步,她告诉记者,这几年明显感觉到南流江水更清了,每天在水清岸绿的南流江畔跑步锻炼,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如今,辖区内河湖水质、环境都得到了显著改善,一条条清流、一池池碧水成为市民日常锻炼和拍照定格的美丽背景。

玉林市创新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后,在广西全区首创“清河日”活动,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建设。今年3月5日是玉林市的又一个“清河日”,当天,玉州区、玉东新区、园博园管理中心三方联动,在南流江玉林园博园景区飞虹桥河段清理水葫芦及各类垃圾70余吨,确保河面干净整洁,推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玉林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了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力抓好南流江、九洲江、北流河等重点流域污染治理。2020年,全市各级河长共开展巡河16.6万人次,120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和任务外655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开展河道非法采砂综合整治,全市南流江、九洲江、北流河等主干流河道非法采砂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玉林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水资源合理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基本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万元GDP用水量降低至106.19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至37.25立方米,全市总用水量控制在26.93亿立方米以内。2016年完成全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建设,2017年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资源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今后,我市将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用水强度与用水效率‘双控’举措,保障全市河流生态水量,加强再生水、雨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多元、梯级和安全利用。争取‘十四五’期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6.94亿立方米以内。”玉林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维说道。(记者 邓林燕)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